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动画|航空发动机压力那么大,如何“冷静”下来?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动画|航空发动机压力那么大,如何“冷静”下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15 17:36

  涡轮,发动机的心脏。涡轮的工艺水平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一个国家的航发制造水平。其制造的最大难点就是高温。现代航空发动机的涡轮温度在1500°以上,其次,随着航空业的不断发展,涡轮的工作环境也必然会逐渐恶劣。

  解决高温的思路主要有两种:材料、冷却技术。本期节目中,我们会以时间维度讲述,涡轮叶片的冷却技术发展经历了什么。需要知道的是,任何冷却的本质都是热量交换。

  早期的涡轮叶片并没有采用冷却技术,因此,温度很难超过1000℃。设计师开始尝试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在叶片内部做出数条小通道,使冷却气体通过,这种冷却设计叫做对流冷却。

动画|航空发动机压力那么大,如何“冷静”下来?

  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叶片强度得到了保证。内部小通道的数量越来越多,直到叶片被挖空。在空心叶片的内部再设计一个壳体,壳体上有一定数量的小孔,冷却空气会通过这些小孔冲击叶片内壁,这种设计叫做冲击冷却,可以选择强化某些关键部位的散热能力。

  我们在淋浴时,会有这种感觉,当人站立不动时,水流并不会均匀流过的人体所有位置,叶片亦是如此。便开始有设计师往空心叶片中,装入各式各样的扰流柱与扰流肋,以加强冷气扰动。

动画|航空发动机压力那么大,如何“冷静”下来?

  为了进一步提高冷却能力,已经将叶片“凿”空心的科学家们,开始尝试由“内部冷却”往“外部冷却”转变,这个时期的冷却系统设计难度也有了质的提高。通俗点说,就是让从叶片内流出的冷却空气,形成一层“气膜”,将叶片与高温燃气分开,气膜冷却设计难点在于如何降低孔内穿出冷气的穿透率。

  当穿透率逐渐减低,冷却空气会从“喷出”变为“渗出”,像出汗一样,在叶片表面形成气膜,这就是现代涡轮常见的冷却技术——发散冷却。现代涡轮叶片常常同时使用多种冷却技术。注意哦,由于不同的冷却技术间会相互影响,所以,复合冷却技术并不是简单的组合,需要综合考量多种因素。(整理:赵清建)

动画|航空发动机压力那么大,如何“冷静”下来?

本作品由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画说飞机联合出品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