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4-01 10:06

  火箭、导弹、核武器,不可同日而语。今天我们重点讲述火箭、导弹及核武器的联系与区别。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首先,我说一下火箭。什么是火箭呢?它是利用火箭发动机产生反作用推进的无人驾驶飞行器。火箭可以作为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及助推其他飞行器的运送工具,也可以用于投送战斗部而构成火箭武器。

  第二导弹。导弹是按照反作用原理推进,能够控制飞行弹道,将其战斗部导向并摧毁目标的武器。导弹由弹体、战斗部、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推进剂储箱、喷管等组成。

  第三是核武器。核武器是指利用铀、钚、氘、氚物质的原子核发生核反应瞬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产生的这个爆炸作用,造成大规模杀伤和破坏效果的武器。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第四我说一下火箭、导弹及核武器的联系与区别。火箭是运载工具,可以运载多种飞行器。这个导弹的属性就是武器,它通常使用火箭发动机和喷气发动机的运载工具作为它的载体。核武器是当今世界无可比拟的毁灭性武器,而且它对地球环境会造成长期的污染。如原子弹爆炸过的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发生过核泄漏事故的切尔诺贝利,至今其核心地段还是无人区。火箭、导弹及核武器,这三者之间有一定联系,可以都是武器,但不可等同看待。因火箭可能是纯粹的运载工具,而且已经广泛的民用,如进行人工降雨,还可以作为空间科学实验的运载工具等。而导弹及核武器都是武器,只能用于作战。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第五导弹武器有明显的分代与特征。从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发展导弹武器的这个轨迹看,迄今大致发展了7代。

  第一代从上个世纪40年代中期到50年代末期,这个时期主要是解决有无问题。导弹大多数使用的是液体推进剂,战斗部也多是没有突防装置的单弹头。第二代是从50年代末期到60年代中期,这段时间主要是提高生存能力和作战性能,核弹头增加了突防装置,具备了快速变换摄像及变更打击目标的能力。第三代是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这期间主要是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打击硬目标的能力。开始采用分导式多弹头,命中精度进一步提高,具备了遥控变换攻击目标的能力。第四代是从70年代初期到80年代初期,这个期间导弹武器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如在中东战争当中,在英阿玛岛之战当中,该阶段主要是提高导弹的生存能力和打击威力,有了性能先进的分导式弹头。第五代是从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初期,主要实现了导弹武器的小型化,注重发展能够实施公路和铁路机动发射的导弹,并能够很快测定本身所在地的精确坐标、高程及引力等大地诸元数据。第六代是从90年代初期到本世纪2008年前后,各国都根据海湾战争中导弹武器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改进,提高了导弹的隐蔽伪装能力、信息化含量、命中精度和多元化制导的能力,发射准备时间得到进一步的缩短。第七代武器是从2008年至今,主要是发展小当量低污染的核武器。洲际导弹命中精度提高到了百米以内,中程导弹和近程导弹的误差降低到十米以内。导弹及核武器的实战化水平大幅提高,运用的门槛不断降低。

《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世界导弹及核武器发展趋势》③火箭、导弹、核武器,有啥联系及区别?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杨承军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