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湾战争为何被评价为第一次导弹“大会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海湾战争为何被评价为第一次导弹“大会战”?

来源:科普中国2021-04-01 11:22

  1991年的海湾战争,开了导弹武器大规模运用于现代战争的先河,战争双方不仅使用导弹数量大,而且种类多,种类包括地地导弹、巡航导弹、空地导弹、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坦克导弹、反导导弹等。

海湾战争为何被评价为第一次导弹“大会战”?

  “爱国者”防空导弹

  “爱国者”导弹是美国继“奈基”“霍克”之后研制的另一种全天候、全空域防空导弹。在这场战争中,作为“导弹打导弹”的首次实战运用,“爱国者”导弹多次成功拦截“飞毛腿”导弹,不仅证明了该导弹的先进性,也显示了高技术成果在战争中的作用。

  “飞毛腿”弹道导弹

  “飞毛腿”导弹是苏联研制的可机动发射的地地战术导弹,发射准备时间短,最大射程达600千米。海湾战争中,伊军使用“飞毛腿”导弹击中美军在沙特宰赫兰的一个军营,伤亡100多人,造成美军最惨重的一次损失;还用它试图激怒以色列卷入战争,虽没有成功,但彰显了该导弹的另一种战略价值。

海湾战争为何被评价为第一次导弹“大会战”?

  “战斧”巡航导弹

  战争中,美军舰艇共发射了288枚BGM-109C、D常规海射“战斧”巡航导弹和35枚AGM-86C常规空射巡航导弹,大部分命中目标。这是“战斧”导弹首次大规模使用,使伊军指挥失灵,武器失控,对于多国部队先期掌控全局主动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成为后续局部战争中美军发动空袭的首选武器。

  “小牛”空地导弹

  “小牛”又名“幼畜”,采用电视制导。在海湾战争中,美军飞机共发射5296枚“小牛”空地导弹,共有4712枚击中目标,其中在一次夜间行动中,“小牛”一批次就击中伊军24辆坦克。

海湾战争为何被评价为第一次导弹“大会战”?

  “地狱火”反坦克导弹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用“地狱火”导弹袭击伊军两个预警雷达站,拉开海湾战争序幕。战争中,美军共发射“地狱火”3000多枚,摧毁伊军坦克和装甲车数百辆,可谓陆战场的超级“杀手”。

  反辐射导弹

  多国部队发射了“百舌鸟”“标准”“哈姆”等各种反辐射导弹约1500枚,伊军95%以上的雷达被摧毁,防空系统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雷达开机,即意味着“自杀”;不开机,又无法对付多国部队的空袭。

  由于导弹的大量使用,海湾战争被公认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导弹“大会战”,也称之为第一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完)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