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有导弹 3分钟为你剖析这个“家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有导弹 3分钟为你剖析这个“家族”

来源:科普中国2021-04-01 11:22

  精确制导武器的横空出世,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航空、无线电、自动控制、导航以及电子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精确制导武器技术也迅速发展起来,并日渐成熟。各国装备的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数量众多,而且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种类繁多的“大家族”。

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有导弹 3分钟为你剖析这个“家族”

  精确制导武器主要包括精确制导导弹(简称导弹)、精确制导弹药(又称灵巧弹药)和水下制导武器三大类。

  精确制导导弹,可以说是大家族中的“大咖”。导弹是一种携带战斗部,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导引控制飞行轨迹,导向目标并摧毁目标的飞行器。导弹最重要的指标是射程、威力和精度。发动机主要解决打得远的问题,战斗部主要解决打得狠的问题,制导系统主要解决打得准的问题。在导弹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中,如果去掉发动机,就是精确制导弹药;如果去掉战斗部,就是无人机和运载火箭;如果去掉制导系统,就是非控火箭弹。

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有导弹 3分钟为你剖析这个“家族”

  通过媒体报道,我们熟知了一些导弹名词,比如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等。巡航导弹外形像飞机,德国的V1导弹是开山鼻祖,这种类型的导弹作为一个整体直接攻击目标;弹道导弹外形像火箭,无翼,元老首推德国的V2导弹。弹道导弹飞行到预定高度和位置后,弹体和弹头分离,由弹头执行攻击目标的任务。

  另外一大类家族成员是精确制导弹药。与导弹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它自身无动力装置,需要借助火炮、飞机等投掷。它又细分为两类,一类是末制导弹药,在弹道末段依靠寻的器和控制系统,自动修正或改变飞行轨迹,从而不断接近并最终命中目标。另一类是末敏弹药,在目标上空被撒布时,能在较小范围内探测目标,沿探测器瞄准的方向发射弹丸,典型的如红外成像的“斯基特”,毫米波制导的“萨达姆”,都是从空中攻击集群坦克。

精确制导武器不仅有导弹 3分钟为你剖析这个“家族”

  还有一大类神秘而特殊的家族成员,水下制导武器。是指在海战使用,能在水下毁伤目标以及对抗这些武器的各种装备。海水密度是空气的800多倍,海水中航行阻力大、压力大。在海战中使用的水下制导武器自成一体,一般可分为制导鱼雷、制导水雷和制导深水炸弹等。典型的有美国的MK48DCAP制导鱼雷、意大利的MAFO2(LOLA)制导水雷等。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