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装备系列(2)枝繁叶茂的一家子:轰-6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装备系列(2)枝繁叶茂的一家子:轰-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25 10:2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空军结合当时的国内外形势,引进苏联的图-2、图-4轰炸机,组建了轰炸航空兵,并在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各次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我国开始着手引进喷气式轰炸机,历经挫折,1963年正式启动图-16仿制工作,第一架轰-6原型机于1966年10月完成,1968年在毛主席生日前夕,轰-6首飞成功,并在第二年批量投产。国产化的轰-6轰炸机试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中型轰炸机的历史。轰-6的第一个改型是轰-6甲,第一架轰-6甲曾参与空投原子弹爆炸试验,甲型正式投产后,主要作为常规轰炸力量使用。

装备系列(2)枝繁叶茂的一家子:轰-6

图1 轰-6甲4251号轰炸机执行了中国第一次空投氢弹试爆(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早年间,我国的大飞机平台十分单一,轰-6原型机不得不发展出多种功能机,以填补各方面的空白。轰-6乙就是典型,作为一款侦察机,轰-6乙在机腹炸弹舱内安装了3台大型侦察用照相机,并改进了导航、通信、飞行控制、自动驾驶仪等设备。同时,轰-6朝另一方向被改造为电子干扰飞机,即轰-6丙,通过加装主被动干扰设备、雷达探测对抗设备等使空军具备了空中电子对抗的能力。此外,轰-6还被改装为靶机母机,主要改进为加装一对翼下挂架,用于挂载2架靶-6高空超音速无人驾驶靶机。

  之后,根据海军需求,西飞开始了将轰-6改装为导弹攻击机的研制,即轰-6丁(又称轰-6D),导弹攻击机与传统的轰炸机不同,传统的轰炸机,机与弹之间的接口关系较为简单,由于炸弹本身无动力,且基本不会进行空中主动调姿或追踪,因此对飞机没有特殊要求,而导弹攻击机则要求载机有配套的挂架、机载雷达以及导弹火控装置。轰-6D立项研制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历经波折,在1985年才最终定型批产。轰-6D主要作为反舰导弹载机,装备了C-601、C-801等多种反舰导弹。之后轰-6D进一步改进,应中国空军需求形成了轰-6H型,加装对地雷达罩,可携带空地导弹执行防区外打击;应海军需求形成轰-6G型,轰-6G通过对飞机的火控系统改装,使飞机具有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同时增加载弹量,提高飞机对中远程目标打击能力,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重要的中远程对海、对地打击飞机。

  除了作为轰炸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靶弹母机、导弹投放机之外,轰-6还被改装成为了空中加油机,即轰油-6。该机在翼下加装两个软式加油吊舱,能为歼-8空中加油型战斗机进行加油,这款型号取消了轰炸舱、尾炮等战斗设备,加装了空中测距、气象雷达等辅助设备。全机可载油37吨,输油18.5吨,约够6架歼-8D型机使用。

  诸多子型号中,分量最重的当属轰-6K了。轰-6K换装了新发动机后载弹量大幅提升,最多可以挂载六枚AKD-20空射巡航导弹执行打击任务,这让中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成倍提升。轰-6K最大航程从5800公里提升到了9000公里,让中国空军越走越远,使守卫南沙、突破岛链、绕岛巡航成为了常规操作。而进一步升级的轰-6N已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具备了空中加油的能力,轰-6N可以飞得更远,挂的更多。

  轰-6从立项至今已接近60岁,然而一直活跃在前线,仍然以一己之力,扛着我国战略轰炸机的重任。2020年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还曾宣布将组织轰-6G、轰-6J等新型在南海有关海域开展昼夜间高强度训练。多年来,轰-6已有十余种改型,但中程战役轰炸机的潜力始终有限,我们期待新一代战略轰炸机“The next”的惊喜。

装备系列(2)枝繁叶茂的一家子:轰-6

图2 2018年西飞在60周年宣传片中首次展示了轰-20概念图(图片来自网络)

  军事小百科:轰-6轰炸机从50多年前立项至今,已发展出了十几个改进型号,功能众多、类型复杂。在早期,由于我国的大飞机基础薄弱,许多改进也是无奈之举,在空中力量飞速发展的今天,此轰-6已非彼轰-6,留给轰-6的字母已经不多了。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