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22 10:39

军事问答

  有消息称美军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探测距离有300到400千米。这个距离,应该是美国海军为了威慑对手,进行的夸大宣传。

  潜艇所装的声呐对目标的发现距离是有具体条件的,并非一个定值。例如同一型舰艇在不同航速、不同海区所表现出来的噪声,都不一样,潜艇在不同航速、不同海区、不同深度所表现出来的噪声也不一样,所以潜艇声呐对舰艇的探测距离有远有近。一般来说,声呐对于高噪声舰艇的探测距离明显大于对低噪声舰艇的探测距离,被动声呐的探测距离要大于主动声呐。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美国海军在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拉斐特”级战略核潜艇

  美国海军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现役战略核潜艇有三代,即第一代“华盛顿”级、第二代“伊桑·艾伦”级、第三代“拉斐特”级,它们都装有AN/BQS-4主动探测声呐、AN/BQR-2B被动探测声呐,以及用于远程警戒和搜索跟踪的AN/BQR-7被动声呐。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拉斐特”号战略核潜艇的BQR-7声呐的显控台

  就探测距离来说,BQR-7的距离最远。它由排成3列的156个水听器基元组成,在艇首排成半圆形,并向两舷延伸15.24米,水下最大探测距离100海里,大约185千米。这已经是理想状态下的探测距离,也就是潜艇在低速航行时,对敌方高速舰艇的最大探测距离。因此,300~400千米的探测距离是达不到的。即便是现在的安静型潜艇,在低速航行时用最先进的被动拖曳线列阵探测声呐,对舰艇也难以达到这么惊人的探测距离。300~400千米的探测距离,可能只是偶然状态下的数据,是美国海军用来进行夸大宣传的,目的是给对方进行心理威慑。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BQR-7声呐的显控台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BQS-4声呐的显控台

  此外,在远距离探测时,潜艇声呐的精度很低,只能用来警戒。像AN/BQS-4这样的主动探测声呐,精度高一些,但最大探测距离不到20千米。AN/BQR-2B被动探测声呐的最大探测距离在数十千米。所以,潜艇声呐在130~160千米辨别舰型也是无法达到的,同样是种夸大的宣传。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BQR-2声呐的显控台

  现代装备最普遍的中型舰载反潜直升机的作战半径,通常也才150~200千米,所以卡-25PL舰载直升机所具有的150千米作战半径,并不差。苏联海军当时并不是觉得卡-25PL的作战半径不够,而是卡-25PL的整体性能比较差,所以才去研制新的卡-27舰载反潜直升机。实际上,我们从后来的卡-27的作战半径来看,与卡-25PL相比并无多大提高。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卡-25PL舰载反潜直升机

战略核潜艇的声呐系统可以监听多远?

  ▲ 卡-27舰载反潜直升机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石 宏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