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四)高射炮打坦克:德军在北非战场的独特发明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四)高射炮打坦克:德军在北非战场的独特发明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22 16: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众所周知,高射炮是用来攻击飞机、直升机和飞行器等空中目标的。它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争史上掀开了防空作战的新篇章。然而,令人新奇的是,在二战时期的北非战场上,德国纳粹统帅隆美尔竟指挥其麾下的部队用高射炮打敌方的坦克,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战果。

  “沙漠之狐”隆美尔横扫北非

  作为和曼施坦因、古德里安齐名的德军将领,隆美尔外号“沙漠之狐”,狡诈多变、大胆果敢是他用兵的最大特点。他的军事指挥才能在入侵法国之战中就显露出来了,当时他只是一名师长,他的部队一路猛冲猛打,进展神速,大败法军,被称为“魔鬼之师”。由于他在北非沙漠战场的一系列惊人战绩和德国媒体和盟国媒体的疯狂宣传,他在世时就已成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军人和德国人崇拜的偶像。

  1941年1月,隆美尔晋升为陆军中将。同年2月,隆美尔率领德军非洲军团到北非参战,支援与盟军鏖战中处于下风的意大利军队,到达北非后的隆美尔很快向英军大开杀戒。4月,隆美尔的德军非洲兵团攻克了昔兰尼加,俘获英军大量兵员和装备,生擒英军司令迪姆以及前司令奥康纳。1942年6月,得到280辆新型坦克增援的德军信心大增,势如破竹,直逼托布鲁克,迫使防守托布鲁克的英军于6月21日投降。至此,德军在北非大获全胜。

  英军的节节失利,引起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震惊。丘吉尔敏锐的意识到,盟军只有切断德国人的后勤补给,才能从根本上削弱北非德军的战争潜力。于是,他果断决定,一方面紧急向非洲增兵,额外还从美国获得M3、M4坦克装备的增援;另一方面急令海军和空军抽调兵力,在地中海地区频繁活动,夺取了该海域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切断德军的后方补给。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四)高射炮打坦克:德军在北非战场的独特发明

  北非战场上的德军名将隆美尔(左,图片来自网络)

  改变非洲战局的阿拉曼之战

  1942年11月2日,英军打响了“增压行动”,决定盟国非洲战场命运的阿拉曼战役打响了。隆美尔或许想不到,为了打赢阿拉曼战役,英军在不维持其他战场局势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的向北非增兵。

  在阿拉曼战役爆发前,德意军队兵力有10万人,而英军第8集团军的总兵力达到了11个师和4个独立旅,共23万人,对德军形成了2倍于敌人的绝对优势。在重武器方面,德意军队只有547辆坦克、480架飞机和520门火炮,而英军有1029辆坦克、750架飞机和1000多门火炮,德意军队无论是兵力还是兵器,其数量相较于英军都处于绝对劣势。

  在阿拉曼战争中,隆美尔曾经短暂离开北非战场,而在他离开之后,纳粹盟军的战局急转直下,全面进入战略防守。隆美尔于1942年10月25日夜回到了北非,但此时他发现意军的特兰托师损失了一半步兵,第164轻装师损失了两个营。同时,英国鱼雷轰炸机击沉了德国“Proserpina”号油船,断绝了其部队补给的希望。所有人只剩下一半口粮,轴心部队剩余油料储备仅够用三天。

  隆美尔向希特勒发电称部队已不堪一击,准备撤退,但希特勒让他再坚持一阵。德军将领冯·托马与几乎被全数歼灭的第15和第21装甲师并肩作战,迎击英军的150辆坦克。隆美尔亲临指挥,直到最后一辆坦克被摧毁,该地后来被称为“德国坦克坟场”。

  阿拉曼战役中,德军4个精锐师、8个意军师被歼,伤亡2万,被俘3万,损失坦克450辆、大炮数千门。英军伤亡1.35万,损失坦克500辆、大炮400门。该战役彻底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形势。此后,德意军队开始在北非地区节节败退,直至1943年5月被完全逐出非洲。

  高射炮打坦克实属经典

  高射炮历来以打击飞机为使命,但阿拉曼战役刷新了人们对高射炮的认知。德军竟然在阿拉曼最后的垂死挣扎中,用88毫米高射炮重挫了英军的坦克部队。88毫米高射炮包括Flak 18/36/37/41等一系列高射炮,被德国及其盟国广泛使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得最成功的火炮系统,总产量约21310门。该型高射炮射速可达每分钟15-20发,每枚炮弹重约15千克。

  88毫米高射炮功能多,既能打飞机也能反坦克,是二战期间最为成功的高射炮,用其攻击地面坦克,被证实非常成功,成为了“沙漠之狐”隆美尔的秘密武器。德国非洲军团使用88毫米高射炮打击英军坦克,通常预设一处阵地,把88毫米高射炮伪装起来,然后想办法把英军坦克引入伏击圈,88毫米高射炮初速高,弹道平直,千米之内立等可取,四五门高炮摧毁几十辆坦克很正常。作为反坦克的利器,88毫米高射炮有过击毁3500米以外的坦克的记录。

  在阿拉曼战役中,英德两军在阿恰齐尔山脊的坦克大战最为激烈。英军投入360多门大炮,向德军发射15000发炮弹,英国空军轰炸长达7个小时。炮击和轰炸结束后,英军第9装甲旅的128辆坦克扑向了德军,德军用88毫米高射炮击毁了其中的102辆坦克。德军这一独特性发明虽然无力回天,但也让英军以沉重的代价为其主力打开了缺口。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四)高射炮打坦克:德军在北非战场的独特发明

德军正在装填88毫米高射炮(图片来自网络)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