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二)不列颠空战: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空中交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二)不列颠空战: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空中交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18 17:5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940年,为对抗希特勒发动的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英德之间爆发了空军诞生以来最大的空战——不列颠空战。1940年7月至10月,是不列颠空战最为紧张激烈的4个月,英国共损失作战飞机915架,纳粹德国损失飞机1733架。丘吉尔评价说:“战争史上,从来不曾有如此多的人(指‘英国民众’)从如此少的人(指‘皇家飞行员’)那里获得如此多的好处。”

  希特勒对英国诱降不成转守为攻

  二战初期,纳粹德国以闪电战迅速席卷西欧各国,40万英法联军被德军逼至法国沿海小城敦刻尔克,经过艰苦奋战最终将其中的33万人撤退到了英国。在纳粹空军的狂热拥护下,希特勒开始对英国虎视眈眈,并秘密制定了“海狮计划”,“海狮计划”实质上就是全面入侵英国的作战计划。

  一开始,希特勒为了对付苏联和避免两线作战,需要拉拢英国,诱其妥协投降。然而,令希特勒始料未及的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属于软硬不吃的主儿,当德国向英国提出的“和平建议”再三遭到丘吉尔的严词拒绝后,希特勒终于做出了对英国实施“海狮计划”的作战决定。

  希特勒之所以敢不把日不落大英帝国放在眼里,主要是因为英国从封锁者的地位,转而成为被封锁者,形势岌岌可危。此前,英军在敦刻尔克大撤退行动中损失了大量武器装备,包括2450门火炮、6400支反坦克枪、1.1万挺机枪、7.5万余辆汽车、50万吨军用物资,被击沉224舰船,被击落106架飞机,此时英国已元气大伤,只剩下500门火炮和200辆坦克。空军也受到很大削弱,仅余下1300多架作战飞机。至于海军,也因德国海、空军的封锁,失去了与法国舰队合作的条件。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二)不列颠空战: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空中交锋

  德国纳粹空军飞机编队(图片来自网络)

  数千架战机使英伦上空“机云密布”

  为了实施空中进攻作战,德国空军集中了3个空军集团军,有作战飞机2669架和13个师,168艘运输舰、1910艘驳船、419艘拖船和1600艘汽艇。而当时的英国只有防空歼击机700架、高炮200门,还有轰炸机500架,在兵力上处于明显劣势。面对敌人的优势兵力,英国并没有屈服,而是全国动员誓死抵抗德军的入侵。

  在这场空前激烈的空中对决中,英国并不是孤军作战,包括同属英联邦的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空勤人员也投入英军;许多被纳粹德国占领的国家的流亡政府,包括波兰、法国等撤至英国的空军,也加入了保卫英国的行列。

  在整个不列颠之战中,德国空军共出动飞机4.6万多架次,向英国投下了7万多吨炸弹,损失飞机约1500余架。英国空军损失飞机915架,被炸死炸伤居民约8.6万余人,100多万栋建筑物遭到破坏,许多城市被摧毁,英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40年9月15日中午,德军的200架轰炸机在600架战斗机的掩护下,再一次大规模横渡英吉利海峡,准备对英国实施致命的最后一击。面对来袭的德军战斗机群,300多架英军战机分6个波次升空实施拦截。一场决定胜负的空中大厮杀正式开始。然而仅仅20多分钟后,德军的进攻就失败了。德军战机一架架被击落,眼看没有取胜的希望,德军被迫撤退。1940年9月17日,希特勒无奈地宣布:推迟“海狮计划”,实质上宣布了该计划的全面破产。

  雷达投入实战为争夺制空权立下战功

  对英国自身来说,战争的局势未必呈现出一边倒的架势。因为,他们有着自己处于优势的秘密武器——投入实战不久的“雷达”。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随着本土防空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英国空军着手开展了能够在24小时监控本土空域的计划。

  1935年,英国“本土链”雷达研制成功,随后英国空军就积极开展利用该雷达拦截空中目标的试验。期间,英国连续装备了多款对空雷达。截止不列颠空战爆发,英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对空探测网,作为全国性的雷达预警系统,尽管当时的技术还不十分完善,但是已经能为英国空军提供德国空军的行踪。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二)不列颠空战: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空中交锋

  不列颠空战时期英国的防空雷达探测网(图片来自网络)

  令人难料的是,雷达首次用于作战,就成为了阻碍德国实现征服英国计划的最大障碍之一。通过此次战役,英国空军的雷达和战斗机作战配合趋于合理,它可以定位在飞行状态下的己方飞机,并引至敌机出现的空域中。在二战的空中预警方面,用雷达来起到实际效果的,英国可谓是第一家了。

  综合来讲,英国之所以取得不列颠空战的胜利,主要因素有:一是为争取胜利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二是雷达的发明,能将敌机的航路和架数详细的显示出来;三是有一套组织优良、高效的地面控制系统。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