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一)索姆河战役:“陆战之王”坦克初显神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一)索姆河战役:“陆战之王”坦克初显神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17 17:5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索姆河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战役,由于作战双方伤亡人数超过130万之巨,被称为“一战绞肉机”,其中作为协约国一方的英法联军以伤亡61.5万人的代价仅推进了5-12公里;而作为同盟国一方的德军损失65万人,失去240平方公里阵地。此次战役中,英军首次使用了被誉为“陆战之王”的新式武器——坦克,使德军大伤元气,战争最终向有利于协约国的方向发展。

  战役从白热化的炮击开始

  1916年6月24日,巴黎西北部索姆河两岸雷鸣般的炮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英法联军向进犯的德军发动了大规模进攻,这就是持续四个月之久的索姆河战役。彼时,英、法军隐蔽的炮兵群对德军阵地开始了大规模的炮击。炮击持续了整整一周,在这期间,英、法军还不定期地向德军阵地发射化学炮弹。

  空前猛烈的炮火使德军阵地顿时陷入一片硝烟和火海之中,地动山摇,不时有德军的掩体和障碍物飞上天空。此刻,德军士兵早已钻入深深的地下工事,安全地躲避着倾泻而下的炮弹。7月1日清晨,英军的阵地上响起了冲锋的军哨声,英法士兵开始向德军阵地前进。此时,德军已从潜望镜中发现英、法军的动向,士兵们全部蹲在坑道口,准备占领表面阵地。

  就在英法联军逐步逼近之后,德军立刻从地下工事中倾巢而出,他们把沉重的机枪全部搬上阵地,迅速地挖好掩体,把黑洞洞的枪口指向阵地前的开阔地带,居高临下地向英法士兵射击。密集的子弹像一把锋利的大镰刀,顷刻间就把英、法军“像割麦子一样成群地扫倒”,其结果不亚于一场大屠杀。仅在第一天的进攻中,英军就有6万人阵亡、受伤、被俘或失踪,这是英军战争史上最糟糕的一天。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一)索姆河战役:“陆战之王”坦克初显神威

  索姆河炮击历史镜头(图片来自网络)

  坦克出击瞬间瓦解德军斗志

  此后的三个月,双方在焦灼的拉锯战中消耗着战力,机枪、大炮、飞机等轮番上阵,造成了惨重的伤亡。双方围绕一些战略要地反复争夺,许多阵地都易手多次。德军的机枪和铁丝网发挥了巨大作用,英、法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9月15日清晨,在索姆河畔的费莱尔·库尔杰莱提战场上,大雾笼罩,硝烟弥漫,德军士兵静静地躲在堑壕里,等待着英、法军发动新的进攻。7时30分左右,远方地平线上突然出现了十几个运动的“黑点”。它们渐渐接近了,德军士兵们依稀听到了一种奇怪的轰鸣声,其间还隐约夹杂着钢铁的撞击声。

  德军士兵们被这些“钢铁怪物”惊呆了,慌乱中操起机枪和步枪,向这些怪物猛烈射击,但往日威力巨大的机枪子弹不是被弹回来,就是从这些怪物身上滑落下去。“钢铁怪物”在泥泞的弹坑间如履平地般驶过,压倒了曾阻挡过无数步兵的铁丝网,越过了堑壕,将德军的工事碾压得支离破碎。

  与此同时,“钢铁怪物”用机枪和火炮猛烈射击,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打得德军尸横遍野。德军士兵的抵抗意志顷刻间就彻底崩溃了,他们纷纷扔下枪支,掉头向后四散奔逃。他们不知道这种令人生畏的新式武器,就是后来称雄战场的“陆战之王”——坦克。

  早期的坦克还只是个“小游民”

  1915年8月,世界上第一辆坦克在英国诞生了,它虽然只是一辆样车,名字叫“小游民”,但它的问世却代表着武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久,英国就制造出了第一种用于实战的坦克,定型投产后命名为“马克I”型坦克。这种坦克的整个车体轮廓呈菱形,从远处看去,像一个巨大的蝌蚪,圆圆的身体后面还拖着一条长“尾巴”,即两个导向轮。

世界战史中的经典战役(一)索姆河战役:“陆战之王”坦克初显神威

  带有导向轮的“马克I”型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到1916年8月,英国共生产出49辆“马克I”型坦克,这还是在海军大臣丘吉尔的支持下非法建造的,坦克内的驾驶人员也大都未经训练。但此时索姆河战役正在激烈进行,英军前线司令海格在得知这一秘密武器后,不顾许多人的反对,命令它们参加战斗,因为英军的损失已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

  由于坦克的机械性能不佳,最后实际冲击到达德军前沿阵地的只有18辆。但是,初次参战的18辆坦克就显示出了惊人的威力。这一天,英国以21个步兵师的兵力,在坦克的支援下,在10公里宽的正面上分散攻击,5小时内向前推进了4-5公里,而这个战果在以往要耗费几千吨炮弹,牺牲几万人才能取得。

  经过一天的战斗,英军参战的18辆坦克已经有10辆损坏,再也无法支援战斗了。尽管坦克的出现对德军实现了突然性吓阻效果,但由于当时的坦克性能可靠性低,速度太慢,数量太少,难以取得决定性胜利。经过无数次战争的历练,坦克逐渐走向成熟,“小游民”进而演变成今天的“陆战之王”。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