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东风快递”讲起 说中国导弹如何命名?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从“东风快递”讲起 说中国导弹如何命名?

来源:科普中国2021-03-16 11:28

  一提起中国导弹,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东风快递”。从弹道导弹到巡航导弹,从常规导弹到核导弹,从中近程、中远程到洲际,东风系列导弹是我国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国之重器。

从“东风快递”讲起 说中国导弹如何命名?

  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展示了多款新一代“杀手锏”武器。“东风”-17常规导弹,首次公开亮相,外形科幻,一个字“炫”,它采用钱学森弹道,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等特点,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既能装核弹头,又能装常规弹头,灵活选择发射阵地,中远程精确打击地面、地下、海上目标。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中国火箭军是原第二炮兵升级的新军种,一直被网友亲昵称作“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从“东风快递”讲起 说中国导弹如何命名?

  东风导弹为什么叫“东风”?它的名称出自哪里呢?大阅兵中的浩荡“东风”“点燃”了网友的想象力,一些爱好古典诗词的网友,从发射或毁伤场景展开联想,有的说是出自辛弃疾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有的说是受到欧阳修“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的启发,大家兴致高涨,来了一场“东风”飞花令。这里史料为证,记录了“东风”导弹名称的出处。原来“东风”导弹名称出自毛主席语录,是毛主席引用的《红楼梦》中的一句话“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从“东风快递”讲起 说中国导弹如何命名?

  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展示的导弹武器,除了“东风”系列,还有“鹰击”系列和“红旗”系列等等,其中“鹰击”-12B岸基反舰导弹、“鹰击”-18舰舰导弹、“鹰击”-18A潜舰导弹、“红旗”-16B野战防空导弹、“红旗”-17A轮式中近程野战防空导弹都是首次亮相。那它们的名称又是怎么来的呢?与“东风”一样,中国导弹的名称很多取自毛泽东诗词或语录。“鹰击”反舰导弹,出自《沁园春·长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红旗”防空反导导弹,出自《七律·到韶山》“红旗卷起农奴戟”。毛泽东诗词中洋溢革命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特质,以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特别能彰显中国导弹的“精气神”,用其中的经典词汇,命名中国导弹,既名副其实,又生动传神。中国导弹名称,是我国军事文化长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