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地狱火”非正式名称 导弹的“绰号”有何讲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地狱火”非正式名称 导弹的“绰号”有何讲究?

来源:科普中国2021-03-16 10:41

  2020年1月3日在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被美军MQ-9死神无人机发射“地狱火”导弹“定点清除”,举世震惊。

“地狱火”非正式名称 导弹的“绰号”有何讲究?

  美军这次发射的是改进型“地狱火”导弹AGM-114 R9X。“地狱火”又名“海尔法”(Hellfire),,1972年研制,在海湾战争中“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发射“地狱火”导弹,创下单机一次出动摧毁23辆坦克的记录。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地狱火”只是导弹的“绰号”,并不是它的正式名称。

  导弹自问世以来,已经发展了几百种型号。人们常常喜欢给它们起个传神的“绰号”,从自然现象到神灵鬼怪,从飞禽走兽到花草树木,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地狱火”非正式名称 导弹的“绰号”有何讲究?

  以自然现象命名的有:“东风”、“西北风”、“飓风”、“龙卷风”、“风暴”、“霹雳”、“烈火”、“地狱火”、“巨浪”等。

  以神灵鬼怪命名的有:“雷神”、“大力神”、“宇宙神”、“丘比特”、“妖怪”、“撒旦”、“海妖”等。

  以日月星辰命名的有:“星光”、“天空”、“冥王星”、“火星”、“彗星”、“流星”、“天王星”、“北极星”等。

  以花草树木命名的有:“白杨”、“紫菀”、“菊花”“小槲树”、“山毛榉”、“罗兰特”等。

  以冷兵器命名的有:“战斧”、“鱼叉”、、“三叉戟”“军刀”、“短刀”、“长矛”、“标枪”、“红缨”、“海标枪”、“短剑”、“长剑”、“天弓”、“红箭”、“箭”等。

“地狱火”非正式名称 导弹的“绰号”有何讲究?

  以日常器物命名的有:“橡皮套鞋”、“针”、“短号”、“镰刀”、、“手术刀”“宝石”、“硫磺石”、“捕鲸叉”、“红旗”、“锆石”等。

  以飞禽命名的有:“海麻雀”、“鹌鹑”、“鸬鹚”、“翠鸟”、“信天翁”、“红鸟”、“秃鹰”、“海鹰”、“猎鹰”、“隼”、“雷鸟”“百舌鸟”、“海鸥”、“海燕”、“不死鸟”等。

  以走兽命名的有:“警犬”、“小牛”、“黑牛”、“考拉”、“袋鼠”、“海猫”、“山猫”、“海狼”、“小斗犬”“大斗犬”等。

  以蛇虫命名的有:“红沙蛇”、“海蛇”、“响尾蛇”、“蝮蛇”、“眼睛蛇”、“毒蛇”、“蚕”、“白蛉”、“壁虎”、“蜘蛛”、“黄蜂”等。

  导弹的“绰号”就像武林高手的“诨名”一样,充满着想象力和震撼力,凸显导弹的特征和个性,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