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帐汗国”项目如何提高美军空射弹药作战效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金帐汗国”项目如何提高美军空射弹药作战效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11 10:5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相关报道指出,美国空军将在月末对于“金帐汗国”项目进行第二次试射。

  会自己“思考”的“金帐汗国”

  “金帐汗国”是美国空军2019年选定的3个被确定为“先锋计划”的技术开发项目之一。所谓“先锋计划”,即美国空军指定为可能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要优先开发的原型制造和实验项目,其他两个项目分别是“天空博格”计划和“导航技术卫星3”计划。“金帐汗国”计划的目的,是要研发出“会思考”的空射弹药。

“金帐汗国”项目如何提高美军空射弹药作战效果?

  “金帐汗国”的目的是要研发出“会思考”的空射弹药

  具体而言“金帐汗国”旨在使“小直径炸弹”、AGM-158“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ADM-160“微型空射诱饵”等现有武器在发射后能在无需人类介入的情况下协同规划下一步的打击行动,实现机载武器自主发射脱离、自主规划航迹、自主攻击目标,并向载机和其他载荷提供信息反馈和实施协同交战。按照美方相关人员的例举,当4枚GPS制导炸弹以集群方式射向目标时,如果其中一枚炸弹发现附近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那么瞬间炸弹的程序会指挥其中两枚炸弹去打击那个更重要的目标,而其他炸弹则执行最初的攻击任务。或者前两枚摧毁了目标 后,会将打击效果评估向其余两枚炸弹反馈,另外两枚炸弹则可以实时调整路径转向攻击其他目标。这美军认为,“金帐汗国”项目将有助于航空平台在投放多枚弹药后实现更理想的作战效果,更为高效地组织分配武器弹药对军事目标进行定点清除,或是向指挥控制节点提供更详尽的情报数据。

  三弹协同的“金帐汗国”

  在2019 年 6月20 日,美空军研究实验室称,将联合美国防部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及多家企业启动“金帐汗国”项目。之后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应用研究公司获得了这份总额8500万美元的项目合同。2020 年 2 月 3 日,美空军发言人伊尔卡·科尔在回复媒体的采访邮件时透露,该军种已选定GBU-39“小直径炸弹”Ⅰ(SDBⅠ)和 ADM160“微型空射诱饵”(MALD)作为“金帐汗国”弹药自主蜂群项目的初始演示武器。

“金帐汗国”项目如何提高美军空射弹药作战效果?

  在首次演示中使用的小直径炸弹

  根据美军的具体作战想定,通过三种不同类型的精确制导武器,“金帐汗国”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多手段突击效果。主攻电子对抗的 ADM-160“微型空射诱饵”可以多个假目标使敌方监控雷达达到饱和,有效破坏敌方防空火力。针对防区外高价值目标的 AGM-158“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射程大,具有隐身能力。“小直径炸弹”采用多模导引头,体积小、重量轻,能够在每一架次飞行中攻击多种和多个面目标。通过三种不同精确制导武器的多样组合,可以多层次地突破敌方防御系统,给予其极大的威胁。

  美国空军在2020年12月15日对“金帐汗国”进行了首次测试,使用一架F-16投放了两枚小直径炸弹,随后美方承认这次测试中并不是的所有事情都按计划进行。尽管测试的13个目标中有9个得以完成,但由于软件问题,导致弹群无法将制导命令传输到导航系统,所以第一次实验只能被称为“部分成功”,因此美军也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实验充满了期待。

  军事小词典

  “金帐汉国”项目:“金帐汗国”是美国空军 “先锋计划”开发项目之一,旨在实现现有机载武器自主发射脱离、自主规划航迹、自主攻击目标,并向载机和其他载荷提供信息反馈和实施协同交战,以提高空射弹药作战效果。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