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国时期驷马战车有哪些领先技术?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战国时期驷马战车有哪些领先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05 10:39

  今天我们到军博来,看一看咱们中国古代兵器陈列馆里陈列的中国古代战车。这个战车所具备的技术含量是相当高,可能远远超出我们很多人的想象。

战国时期驷马战车有哪些领先技术?

  首先第一个,咱们看到马的脖子上面叉的这样一个人形的轭,它前面通过皮绳绕过马的肩胛骨系到这个上面。而马的牵引力就是通过这个轭和皮绳,一直连到中间的辕或者是牵引绳上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皮绳并没有勒住马的脖子,而西方的战车皮绳是直接套在马脖子上的,这样马跑的时候皮绳会勒住它的脖子,影响它的呼吸,马力无法完全发挥出来。

战国时期驷马战车有哪些领先技术?

  这四匹马其实也有讲究,中间的两匹马叫作两服要选力气比较大的马。然后两边的两匹马叫做两参,要选听话的马。因为中间的两匹马有一个木制的辕约束它们,它们不会乱跑,而两边的马完全是绳索来牵引的,马就一定要听话。

  有人可能会说,敌军如果把外面的这匹马用弓箭干掉了,这马是不是就成了一个累赘?中国古人早想到了这一点,大家可以注意看,两骖马的牵引绳是直接系到车厢的横杆上头的,如果这匹马受了伤无法跑了,驾驶员一伸手就可以把这根绳解掉,这匹马就扔掉了。

战国时期驷马战车有哪些领先技术?

  整个战车里头,最复杂的部件是这个车轮。这个车轮是分内外两层,内外两层都是由两个半圆形的木圈拼起来的。但是互相之间会错开90度,然后在这四个90度的地方有四个铜扣把它箍上,这样的话这种有接缝的地方外层是接缝,而内层是整体的。这样整个木轮的结构就更加坚固。

  大家可以注意辐条,外面是方的里面是扁的,为什么这样设计呢?因为里面的空间相对比较小,所以说做扁一点以后才能不占用更多的地方。另外,做扁了以后横向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力,可以尽量减少车轮的晃动。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熊 伟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