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装备系列(1)我国空军中流砥柱:歼-10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装备系列(1)我国空军中流砥柱:歼-1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3-02 09: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年来,中国空军力量飞速发展,各种新式战机纷纷亮相,以歼-20为代表的新式战机接连上天,但最新战机由于产能、成本等因素,距离形成规模化的战斗力还有很长一段路。而歼-10作为我军现役军机的代表,服役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空军当之无愧的核心力量。

  歼-10是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自主研制的战斗机,是中国空军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从1984年开始,为了对标美国F-16战机的水平,歼-10启动研制。历经漫长的攻关,在1994年终于设计完成,并在1998年首飞成功。在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技术更新以及需求更加精确,歼-10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已形成10A,10B和10C三个主要改进型号。

装备系列(1)我国空军中流砥柱:歼-10

图1 颜值相当耐打的歼-10(图片来自军网)

  歼-10A是歼-10战机的早期型号,主要任务是空中截击,歼-10A服役之初,配备的是KLJ-3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最大搜索距离为160公里左右,机载导弹为PL-11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PL-8B红外格斗空空导弹,之后也具备了发射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

  B型则是国防态势的新需求,引入了无源相控阵雷达、蚌式进气道、红外探测系统和先进电子战系统,将歼-10战斗机的对空战力再上一台阶,同时也具备了对地攻击能力。而歼10C集歼10A歼10B所长,最新改进型的歼10C整体来看达到了国际上三代半战斗机的水准,最大的亮点是装备了发射精确制导弹药的目标指示吊舱以及国产相控阵雷达,并采用国产WS-10发动机,歼-10战机的战术指标得到进一步增强,并且标志着国产发动机已逐步摆脱对进口发动机的依赖。

装备系列(1)我国空军中流砥柱:歼-10

图2 歼-10C装备的国产WS10发动机(图片来自网络)

  歼-10具有复合多样化的空战能力,单从体格上来说,与后辈歼-16、歼-20相比,歼-10的挂载量不算大,由于采用的是单台发动机的设计,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9.3吨。对比国际上的同代际战机,制空作战才是它的主要任务。然而在现实中,歼10却常常用小小的身板,在机腹和翼下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武器,如23mm口径双管机炮、90mm对地火箭弹、PL系列的各种空空导弹、YJ系列的各种空地导弹等,有时候甚至还要挂上各种无动力滑翔炸弹。从武器配置上来看,歼-10毫无疑问也承担了空对地作战任务。

装备系列(1)我国空军中流砥柱:歼-10

图3 全副武装的歼-10(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10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如果派歼-16这类远程制海的长跑健将上场,有些大材小用,但1000公里也恰好是我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防御重点,因此,综合各种考量,航程较短的歼10成为了首选。

  歼-10飞行性能优越,去年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的一架战机曾发生撞鸟后发动机空中停车的事故,在飞机失去动力的情况下,飞行员王建东多次滑翔机动,避开居民区,发动机被破坏近40秒之后飞机才坠毁。而此前,2009年也曾发生歼-10在3320米高空时发动机突发降速的情况,飞行员李峰利用飞机剩余速度成功爬升至4500米,并在返航时操纵飞机滑翔降落。之所以能实现长时间的高速无动力飞行,首先是飞行员要具备高超的技艺,其次要归功于歼-10优秀的气动设计。歼-10对其鸭式三角翼布局的优化可谓全球首屈一指,将这个布局的升力提升至极限,并将阻力最大程度的降低,为飞行员屡创奇迹奠定了基础。

  军事小百科:在短期内歼-20战机无法大面积服役的情况下,具备高机动性、超视距空战能力的歼-10C是过渡期内守卫祖国蓝天的主力机型,是当之无愧的空中猛龙。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