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炮弹可以用来干扰敌方通信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炮弹可以用来干扰敌方通信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4 10:01

  网友提问:炮弹可以用来干扰敌方通信吗?

  专家回答:对于炮弹,人们通常只知道它具有杀伤、破坏的功效,却不知炮弹在高科技的巧妙“催化”作用下已具备多种特殊的功能,尤其是目前已经研制出了专门干扰敌方通信的炮弹。通信干扰弹是一种通过释放电磁信号,破坏或切断敌方无线电通信联络,使其通信网络产生混乱的信息化炮弹,在不良天候和昏暗条件下特别适用。

  通信干扰弹是先进的电子技术与弹药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特种弹药,是通信干扰设备的发展方向之一。它由火炮、火箭、导弹等运载工具发射,用以干扰敌方战场的无线电通信。这种炮弹一般采用子母弹形式,弹丸内装多个一次使用的宽频带通信干扰机。母弹被发射到目标区上空后,逐个抛撒出干扰机。干扰机以一定的速度落地至一定深度,然后展开天线,开始对敌战场无线电通信实施干扰。

  美国研制的XM867式155毫米通信干扰弹,内装6部干扰机,频率覆盖范围为2兆赫~1000兆赫。炮弹用155毫米口径火炮发射,最大射程17.7千米。干扰机外形为短圆柱体,高889毫米,直径127毫米。每部干扰机有一个消旋翼片和一根飘带。母弹到达目标区上空约1000米高度时,6部干扰机依次抛出,借消旋翼片和飘带作用使干扰机垂直下降,以40米/秒的速度着地,钻地25毫米-75毫米深。然后天线沿地表面展开,几秒钟后启动干扰机对敌指挥通信实施阻塞式干扰。

  海湾战争中,美军曾用XM867式155毫米通信干扰弹干扰伊拉克的无线电通信网,效果不错。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为大量歼敌并提高我军生存能力,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敌方的指挥通信、协同通信、侦察通信、后方通信及警报通信等进行干扰,使敌方通信系统失灵、瘫痪,因此通信干扰弹在战争中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炮弹可以用来干扰敌方通信吗?

  内装干扰机的通信干扰弹(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炮弹可以用来干扰敌方通信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