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古代夺城之战会运用哪些装备?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中国古代夺城之战会运用哪些装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3 10:01

中国古代夺城之战会运用哪些装备?

  今天我们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古代兵器馆,一起看一看古代的攻城和守城的各种器械。首先大家都经常听说滚木雷石,上头这个东西其实就是滚木的一种。但是古代的滚木雷石不像咱们在电视剧看到的一根大木头扔下去砸人那样简单,像这个滚木它的两边其实有棍上面系有绳,扔下去以后还可以拉回去,滚木外面有很多狼牙钉,这样杀伤效果更高一些。

中国古代夺城之战会运用哪些装备?

  攻城士兵为了尽快地登上城墙通常要用云梯,这个云梯不是简单的梯子,有的上面有两个钩可以直接搭在城墙上面,或者是插在城墙的土里面,这样敌人不会很容易地用叉杆把这个梯子推倒。像这里的一个折叠梯它下面有防护的空间,几个士兵把它推到城墙的脚下然后拉动绳子,上部折叠的部分翻过去搭在城墙上,士兵就可以快速的登上城墙。

  守城的士兵一般都是躲在这种女墙后面进行防守,这个女墙有射孔士兵通过射孔往外射箭或者是泼一些火油、金汁这样的防守物品。为了对付这种女墙,攻城的士兵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说用这边的这种鹅车,通过几个人在下面推动,车顶的铲子会去推铲城墙上的女墙,防守的士兵也就失去了一定的掩护。

  守城的士兵为了对付这种情况就要使用这种竹立牌,一旦哪个地方的女墙被破坏了,可以把竹立牌立在这个地方暂时代替女墙进行防守。有人可能会问,攻城的士兵一旦攻上一段城墙,城墙是不是就失手了呢?其实也不是,守城的一方会在城墙上修一些横向的障墙,只留下一个窄窄的通道,这样敌人一旦攻上了某段城墙就可以把他们限制在一段范围内。两边的士兵再逐渐向中间攻击收复城墙,有的时候障墙如果失效了

  或者没有障墙的时候会用到这种塞门刀车,形成一段横挡。把敌人限制在一定的区域之内两边往中间进攻,就可以收复城墙。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熊 伟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