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英国为何要给F-35战机选购“矛”3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英国为何要给F-35战机选购“矛”3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3 14:5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与欧洲防务承包商MBDA公司签订一项制造“矛”3导弹的合同,该合同为期7年,价值7.483亿美元,主要目的是强化英国F-35B战机的空对地打击能力。

  身小艺广的“矛”3

  “矛”(SPEAR)这一名称来自英国国防部对空面武器提出的“Selected Precision Effects At Range”能力要求的英文缩写,直译为“在射程处可选的精确效果”。目前英方对于“矛”共提出了三个阶段的要求,此前雷神公司的“宝石路 IV”精确制导炸弹满足了第一阶段能力要求,欧洲导弹集团的双模“硫磺石”空面导弹构成了第二阶段能力需求的基础。而“矛”第三阶段能力需求起源于 21 世纪初,当时英国皇家空军和国防部根据英军在1999 年科索沃战争中暴露出的不足,提出了全天候打击固定、移动和装甲目标的防区外空面武器的需求,尤其是对时间敏感的移动目标。而MBDA研发的“矛”3导弹就是针对这一要求而设计的,在2012年7月的范堡罗航展上“矛”3空面导弹系统正式对外公布。

英国为何要给F-35战机选购“矛”3导弹?

  “矛”3空面导弹于2012年7月正式面世

  “矛”3导弹是一种可反坦克、反建筑、反船舰的多功能空对面导弹,长约2米,直径与“宝石路”相同,都为 18 厘米,重量小于100 千克。该弹背侧安装外掠翼,两侧进气,尾翼采取由 3 枚弹翼组成的 Y 型结构,中段制导通过惯性 / 卫星导航定位装置实现,双路数据链具有传输指令、修正目标参数或终止打击任务的功能。“矛”3具备能够全天候作战能力,采用毫米波和半主动激光双模导引头负责末端制导,具有增强的算法及处理能力,通过导引头的射频成像元件,该弹能够“看到”并记录目标区域图像,可以有效摧毁各种固定、移动和需要重新定位的目标,包括高速运动中的坦克装甲车辆、海上舰船等。导弹采用 1 台普惠公司的TJ-130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飞行速度为高亚声速,射程超过140公里。在2016年3月,英国防部授予已经MBDA一项价值5.36亿美元为期4年的“矛”3开发阶段合同,以用于该弹的关键设计和开发工作。

  F-35的力量“倍增器”

  英国海军和空军目前拥有21架F-35B,该机型具有短距起降能力,预计到2023年英军将再装备42架F-35B,最终将达到138架。由于“矛”3体积小重量轻,F-35B在其内部武器舱中最多可以携带8枚,在机翼也可以携带多枚,因此可以大大提高F-35B的对地攻击能力。此次MBDA在声明中表示,“矛”3将是“英国F-35战斗机的主要中远程打击武器,使它们能够在各种天气和情况下超视距击败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例如机动远程防空系统”。

英国为何要给F-35战机选购“矛”3导弹?

  F-35B内部武器舱中最多可以携带8枚“矛”3

  另外有消息称,MBDA也在研发“矛”3系列武器系统的电子战衍生型号,该型号代号为“矛-EW”,可作为防区内电子干扰机和诱饵,压制和欺骗敌方防空系统。据悉“矛-EW”可以通过对敌防空雷达进行电子攻击来保护己方战斗机,同时“矛-EW”可与常规“矛”3导弹配合使用,在作战中由“矛-EW”完成对敌防空雷达的欺骗或阻塞,而“矛”3负责对其相关设备进行攻击,二者协同摧毁敌方防空网络。

  军事小词典

  “矛”3空面导弹:该导弹由MBDA研发,长约2米,直径为 18 厘米,重量小于100 千克,是一种可反坦克、反建筑、反船舰的多功能空对面导弹,F-35B战机在其内部武器舱中最多可以携带8枚,在机翼也可以携带多枚,可以大大提高F-35B的对地攻击能力。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