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飞行中的炮弹可以修正弹道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飞行中的炮弹可以修正弹道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3 10:07

  网友提问:飞行中的炮弹可以修正弹道吗?

  专家回答:对于普通的炮弹而言,就是一枚发射出去不管的“笨”弹,不能修正,只是按照设计好的弹道规律飞行。命中精度一看火炮的精度性能,二看炮手的操作水平,最后还得看天吃饭,尤其是对于大口径远射程炮弹,在弹丸飞行过程中,由于受风向等因素的作用可能偏离预定弹道,最大射程精度从一百多米到数百米不等。弹道修正就是为克服这些偶然因素的影响、提高命中精度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飞行中的炮弹可以修正弹道吗?

“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图片来自网络)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美国就开展了低成本弹道修正弹药技术研究,从一维修正技术发展到二维修正,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弹道修正弹的动作过程是:当弹丸发射出去以后,地面火控系统或弹载测量装置根据弹丸运动轨迹的变化向飞行中的弹丸发出指令,弹丸利用自身的控制部件修正航向,使之按要求的弹道飞行。

  目前,主要用的弹道修正控制部件有两种类型,一是利用弹翼或尾翼的偏转控制弹丸飞行方向;二是改变弹体的气动外形控制弹丸飞行方向。后者是把弹丸分成两段,中间用球窝和沿周向配置的多根压电陶瓷棒相连。按照修正指令给某一部位的陶瓷棒施加一定的电压,这一部位的陶瓷棒将产生微小的伸缩,使弹体外形发生变化,从而改变飞行方向。

  弹道修正弹不同于全程都有引导与控制的导弹,也不同于在弹道末段进行引导与控制的制导炮弹,命中精度不及导弹和制导炮弹,但比普通炮弹要高。如今,美军的对手已研究出可以挫败、阻止或避开精确炮击的新战术,选择把武器装备和潜在目标部署在不太容易被制导炮弹摧毁的区域,比如山的背面或者桥下。

  为应对此类进攻威胁,美国陆军与雷神公司正在研制一款遵循“高级可调弹道”的新型“神剑”制导炮弹。这种“可调弹道”制导炮弹不会受限于此前制导炮弹那种直接、已知的弹道,而是可以由前沿观察兵预先设定程序,通过“大转弯”改变飞行弹道,摧毁隐藏目标。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飞行中的炮弹可以修正弹道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