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机空中加油如何进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无人机空中加油如何进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3 09:44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空中加油如何进行?

  专家解答:

  无人机空中加油技术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技术。2015年X47—B无人机首次实现空中加油,美军曾将这一技术誉为“颠覆性进步”。所以如果有谁能够将这个问题讲清楚,那一定是高级技术人才。笔者虽然不知道无人机空中加油的具体技术,但是可以把目前无人机空中加油的基本方式和主要难度说以下。

无人机空中加油如何进行?

图注:无人机空中加油(意向图)

  首先无人机空中加油的基本方式还是和有人飞机空中加油一样。加油机伸出加油管,受油机和加油机相互配合,让加油管接到受油机上,再实现油料的传输。这种加油方式,最大的难度就是受油机和加油机如何协同配合完成加油过程。目前,有人机空中加油的最高成功率只有30%,而且偶尔还会发生有人机在空中加油时受油机和加油机相撞的事故。这里也就引出了第一个难题,那就是对接难题。在加油过程中,由于受油机头波、加油机尾流和大气紊流的影响,加油管的锥套会产生不规则的摆动,导致对接困难。

无人机空中加油如何进行?

图注:X-47B空中加油图

  第二个难题就是无人机的远程控制不像有人机的现场观察那样实时和准确。因为信号传输需要时间,所以控制人员在前一刻根据加、受油机的状态产生的操作指令,非常有可能不适合后一刻的实际情况。再加上控制人员是通过机上摄像头判断加、受油机的状态,准确性较差,所以无形中又增加了对接困难。

  至于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笔者猜测未来是两种方式。第一个是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软管加油的方式,第二个就是捕捉和对接分离。通过一些技术,实现受油机在加油管锥套不规则摆动下大概率捕捉,然后通过另一些技术,保障对接成功。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