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军用无人机作战模式会是怎样?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未来军用无人机作战模式会是怎样?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3 10:2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军用无人机作战模式会是怎样?

  专家解答:

  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先把未来划定三个范围。

  第一个范围就是短期的未来,智能计算机无法战胜人脑。那么无人机的发展方向还是和现在一样,主流必然还是一种战术消耗品,用来进行突防侦察和有限的战术作战,当然也可以向全天候高空侦察的大型无人机发展。至于像无人加油机这种发展方向,由于与作战关系不大,这里就不在赘述。那么如何提升作为战术消耗品的无人机的作战效能,那就是集群式。由于造价低廉,除开完成定点侦察任务,军用无人机在完成范围侦察或者战术作战任务时,都可以集群作战,提高侦察效率、提升打击能力。也许一架无人机无法和歼击机决斗,但如果是一群无人机,则将极具优势。当然在这一时期,最需要突破的技术瓶颈就是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以及通信抗干扰技术。

未来军用无人机作战模式会是怎样?

图注:无人机集群作战

  第二个范围就是长期的未来,智能计算机的解算能力在飞机的控制上能够战胜大脑。那么那个时候的发展方向就是无人机将逐步完全的替代有人飞机。就类似于现在车辆自动驾驶模式的升级版,能够自动规避攻击和障碍物,操控者只需要对主要的任务决策预置或者远程传输指令即可,比如用什么方式打击哪个目标。当然这一时期,最需要突破的技术瓶颈就是降低成本,并实现智能计算机的小型化。

未来军用无人机作战模式会是怎样?

图注:大疆无人机已经可以简单的规避障碍物

  第三个范围就是遥远的未来,出现能够自主学习的智能计算机。那个时候军用无人机的作战模式是什么样的,请大家直接在美国科幻大片中找答案。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