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机为什么不能发射空空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无人机为什么不能发射空空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2 11:4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无人机为什么不能发射空空导弹?

  专家解答:

  首先,必须说明的是无人机不是不能发射空空导弹,而是就目前来说,不需要具备能够发射空空导弹的功能。这个问题就好像是龙泉宝剑为什么不能用来切肉一样,不是客观条件不具备,而是主观选择不需要。以美国的RQ-4A全球鹰军用无人机为例,它的实用升限可达20500米,任务设备重量接近1吨以上。这样的性能参数想要安装空空导弹发射装置,在高空打击空中目标绝对一点问题没有。但是美国并没有在全球鹰无人机上安装空空导弹,甚至于想要在X-47B无人机上安装空空导弹,但是现在也感觉“鸡肋”。

无人机为什么不能发射空空导弹?

图注:美军X-47B无人机

  出现这样的情况,笔者分析出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军用无人机的发展定位问题。无人机比有人飞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当然是无人机被击毁不会造成飞行员牺牲。所以,目前军用无人机的主流发展方向是作为一种战术消耗品,当然也有不少技术先进的国家认为军用无人机还可以向战略武器方向发展,所以美国还研发像全球鹰、X47这样的大型无人机。无论这两种发展方向,目前都不应该安装空空导弹。首先,作为战术消耗品的无人机大多载重小、升限低,主要任务就是突防侦察,没有能力安装拦截式空空导弹,有些勉强可以安装格斗式空空导弹,用来打击对方的飞机。可是这种小型无人机既然是战术消耗品,打击对方的飞机其实完全不需要用空空导弹,直接把自己当作导弹进行撞击就可以了。其次,如果是作为战略武器的无人机,虽然载重大、升限高,可以安装拦截式和格斗式的空空导弹。但是依赖现在的远程控制技术,无人机如果与歼击机近战决斗,基本毫无胜算。再加上大型无人机昂贵的造价,安装格斗式空空导弹与歼击机实在太划不来。而如果安装拦截式的空空导弹则没有这个必要。拦截式空空导弹大多是中距离、远距离和超远距离。这样的距离且不说空空导弹相比地空导弹有多大优势,其实直接用有人飞机发射空空导弹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用无人机来发射,因为很安全。

无人机为什么不能发射空空导弹?

图注:MQ-8B“火力侦察兵”

  第二,就是现在的远程控制技术还不够成熟。遥控无人机依靠的是无线电信号。可是无线电信号使用的是开放空间,非常容易受到干扰。特别是如果对方有针对性的对付无人机,使用大型的信号干扰站干扰,那么无人机根本就无法使用。还有,由于信号传输需要时间,所以远程控制的无人机比起有人飞机来说,反应时间也要长,所以想制造一架军用无人机能够与有人歼击机格斗就目前技术来说是不可能的。

  当然正如开头所说,无人机是可以安装空空导弹的,随着技术发展以及某些作战任务的实际需求,还是有可能会出现挂载空空导弹的无人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