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地雷可以打飞行中的直升机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地雷可以打飞行中的直升机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20 16:07

  网友提问:地雷可以打飞行中的直升机吗?

  专家回答:

  在人们的印象中,地雷无非是用来攻击坦克、装甲车和步兵的传统武器。因此,地雷向来以“地下伏兵”著称,用于对付地面目标。它既无腿又无翅,作战方式就是守株待兔。

  要说到地雷能打飞机,肯定会有很多人不信,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一种集感测、微电脑处理与火箭技术于一体的地雷不仅长了“耳朵”“眼睛”和“大脑”,而且还插上了“翅膀”,能腾空而起,对直升机进行攻击。

  地雷反直升机的原理是,利用直升机飞行时发出的声响启动,继而腾空一定高度攻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这种地雷主要由声响预警识别系统、红外探测起爆系统和战斗部组成,布设在敌方直升机经常出没的地方。

  地雷布设后处于休眠状态,只有声响预警识别系统“值班””,监听、识别直升机飞行时主旋翼和发动机发出的声响。一旦发现目标,立即“唤醒”地雷进入战斗状态,并启动红外探测器搜索目标。当地雷腾空至一定高度爆炸,将直升机击毁。

  20世纪末,俄罗斯开始研发直升机地雷。早期研制的“速度-20”反直升机地雷有效探测距离只有250米,而且无法识别目标。后期研制的“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经过改进并加入了模式识别技术。

  “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由声探测器,多频传感器以及战斗部组成。当直升机进入到离地雷1公里以内时,声探测器会探测到直升机的声音,并辨明直升机的飞行方向,这时多频传感器会对目标进行捕捉、识别,当确定目标性质后多频传感器会触发发射装置向直升机的飞行路线射出弹丸。弹丸速度极快,可击穿钢板,轻易摧毁距地面100米内的直升机。为了增加反直升机地雷的可靠性,它不仅可以自动控制,也可以在一定距离内手动控制。

  2006年1月16日,驻伊美军一架直升机被伊拉克反美武装的一种“空中简易爆炸装置”击落。这种“空中简易爆炸装置”就是“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

地雷可以打飞行中的直升机吗?

被地雷击落的美军直升机(图片来自网络)

  紧随俄罗斯之后,美国研制了声控反直升机地雷,可根据螺旋桨发出的不同声响来区分直升机的类型,可靠性达90%。通过预编程序,传感器还可关闭雷场,让友方直升机顺利通过。此外,英国还研制了AHM反直升机地雷,当红外传感器捕获有效目标后,地雷起爆,形成穿甲弹丸对直升机造成巨大的破坏。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地雷可以打飞行中的直升机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