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已经有了“阿勒泰”坦克,土耳其为何还要推出“混合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已经有了“阿勒泰”坦克,土耳其为何还要推出“混合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19 15:3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访问装甲车辆制造商BMC时,该公司推出了一款新型主战坦克,该坦克将豹2A4的车体和“阿勒泰”坦克的炮塔结合在一起,因此又被戏称为“混合豹”。明显的是,“混合豹”的出现意味着土耳其“阿勒泰”坦克的列装之路不会顺利。

  韩国“血统”的“土耳其自造”

  “阿勒泰”(Altay)坦克是土耳其研制的第3代主战坦克,该项目计划始于2005年,2010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完成首台样车。

已经有了“阿勒泰”坦克,土耳其为何还要推出“混合豹”?

  “阿勒泰”有很多韩国K2的“影子”

  虽然“阿勒泰”被土耳其称为是“独立自主”的军工成果,但该坦克其实大量借鉴了韩国K2“黑豹”坦克的技术架构和设备系统,不过主要细节不相同。“阿尔泰”战斗全重约57吨,车长7.5米,车宽3.6米,车高2.5米,相对于K2明显增长,负重轮从K2的6对变成了7对,其驾驶舱从左边移到了前部中央的位置。另外"阿尔泰"放弃了K2采用的自动装弹机的2人操纵炮塔,改为了西方国家惯用的3人炮塔。

  “阿尔泰”的主炮为1门由韩国授权土耳其机械与化学公司生产的120毫米55倍口径滑膛坦克炮,可发射韩制K276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K277多用途破甲弹、土耳其国产破甲弹、以及以色列“拉哈特”炮射导弹。辅助武器包括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以及安装在车顶的集成了1挺12.7毫米机枪和光电探测装置的遥控武器站。按照土方的介绍,"阿尔泰"坦克信息化程度高,能够自动搜索和跟踪目标,在行进中瞄准远距离运动目标,还能在战术坦克指挥员及其下属各部队之间提供快速的网络通信,帮助指挥员制订任务计划、指挥部队和持续更新战场态势情况,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在防护方面,韩国向土耳其有偿转让复合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技术,由后者消化吸收后再行改进,土耳其希望“阿尔泰”炮塔正面能达到650毫米等效均质装甲的水平;另外在炮塔顶部安装了主动防御系统,根据土耳其国防工业总公司信息,该系统可能是土耳其Aselsan公司的Akkor主动防御系统,既可以保护坦克免受各种反坦克导弹和火箭伤害,也可以作为电子战自我防护系统,压制敌方电子设备。

  “心脏不强”的“阿勒泰”

  尽管"阿尔泰"被寄予厚望,但自其诞生之日起 “心脏”就存在问题。此前土耳其希望通过整合德国的MTU发动机和RENK变速箱为“阿尔泰”提供动力装置,但是由于2019年起土耳其积极干预叙利亚内战,德国联邦政府对土耳其进行了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目前,土耳其正在与韩国公司谈判,希望能够由韩国提供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是韩国方面的技术来源也是德国MTU公司,因此 “阿勒泰”坦克可能面临重大延误的风险。

已经有了“阿勒泰”坦克,土耳其为何还要推出“混合豹”?

  “混合豹”更多的是权宜之计

  有分析认为,此次土耳其推出的“混合豹”,是应对“阿勒泰”流产风险的权宜之计,以确保不因为国产坦克下马,造成国产坦克工业断档。同时,土耳其目前拥有包括316辆“豹”2A4、170辆“豹”1A4和227辆“豹”1A3,在叙利亚内战中土耳其的“豹”2A4有多辆被击毁,导致各方对其战斗力产生了普遍的质疑。而将技术更为先进的“阿勒泰”坦克的炮塔移植到动力系统稳定的“豹”2A4底盘上,可以在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提高现有坦克的综合作战能力,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此次据一位BMC官员表示,该公司希望赢得土耳其政府的“混合豹”坦克批量生产/升级合同,他补充说:“这将为在世界不同地区的数百辆豹式坦克进行类似的升级铺平道路”。

  军事小词典

  “阿勒泰”坦克:该坦克是土耳其研制的第3代主战坦克,借鉴了很多韩国K2“黑豹”坦克的技术,但是由于其动力系统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所以在正式列装上至今存在不确定性。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