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战士-2”单兵装备性能如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战士-2”单兵装备性能如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09 11:3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旗下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科学研究所在八年内向俄罗斯武装部队提供了近30万套“战士-2”(Ratnik-2)战斗装备系统。

  平民版的“陆地勇士”

  “战士-2”套装的总重量达到45~50磅左右,类似于美国“陆地勇士”(Land Warrior)和未来战斗系统(FCS)项目,但是该系统并不是针对特种兵来设置的,它的定位对象是普通的士兵。“战士-2”的核心是创建一个高度集成的网络,以增强步兵的态势感知能力,并在部队士兵之间传输重要的信息和情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战士-2”包括“火枪手”通信系统,可实现语音和视频传输,以及GLONASS导航接收机。

俄罗斯“战士-2”单兵装备性能如何?

  “战士-2”主要针对普通士兵

  在主要武器系统上,“战士-2”换装上了新式的A-12突击步枪,弹容量达到了60发,有多种口径。在防护措施上,“战士-2”单兵装备配备了新式的头盔和防弹衣,其头盔可在5米距离上防护9毫米的手枪射击,而重量非常轻,仅有1.06公斤,在头盔上集成了多种电子侦察设备。其防弹衣防护等级为6级,可覆盖士兵身体的90%,在膝关节和肘关节还配备了护盾,主要装甲以背心的样式穿在士兵的躯干和背部周围,能完全防御突击步枪的7.62×39毫米子弹和狙击步枪的7.62×54毫米子弹,并且可以在更近的范围内保持其抗击性,即使被较大口径的子弹击中多次也可安然无恙,对于炮弹,弹片的防护则更为强大。

俄罗斯“战士-2”单兵装备性能如何?

  “战士-2”使用了模块化设计

  该系统还配有加热器、水过滤器、防毒面具、医疗包、以及主动听力保护系统等60多种要素,能适应士兵的身体特征,执行各种战斗任务。整套“战士-2”采用红外线对抗材料,使士兵几乎不会被红外线扫描仪检测到,同时除了基本配置外,还开发了指挥官版本以及狙击手、机枪手和作战车辆的工具包。而且“战士-2”还可以使用被动式外骨骼,这种被动外骨骼没有动力源,坚固耐用且易于维护,能够减轻穿戴者的身体负担,同时保护穿戴者的脊柱和关节。

  俄军未来的“标准制服”

  根据相关消息,俄军从2017年开始换装“战士-2”,在2018年8月俄陆军2018展会期间首次公之于众,在2019年于俄罗斯秋明校区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工程方程赛期间,中国官兵首次试穿了“战士-2”。 目前包括俄地面部队单位,以及海军的机动步枪旅和海上旅约几十个单位都已配备了这套装备。另外有报道称,俄方即将推出的“战士-3”战斗装备将拥有动力外骨骼,这意味着它将采用伺服器,传感器和其他支持其运行的电子设备。这将提高俄罗斯步兵的行进速度,使他们能够从周围环境中获取更多数据,并能够承受更多的战斗负荷。

  军事小词典

  “战士-2”战斗装备系统:该系统由俄罗斯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科学研究所研发,对标美国“陆地勇士”项目,集成了各种枪械、防护、侦察以及通信设备,可有效提高俄单兵作战能力。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