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揭秘:高速战机如何破解激波干扰测速难题?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专家揭秘:高速战机如何破解激波干扰测速难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2-04 12:25

  今天带大家来到军博,是要与大家共同研究一下飞机上的小零件。大家看到我身后的歼-8E高空高速战斗机,在机头前方有一根伸出机头非常远、非常长的管子,这就是歼-8E飞机的空速管。有人要问为什么要伸出这么长?这是因为歼-8E飞机是一种高空高速战斗机,飞行中前方气流会在机头堆出一个气体的激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把空速管长长地伸出去,我们测到的空速一定是不准确的。

专家揭秘:高速战机如何破解激波干扰测速难题?

  在军博,我们看到有的飞机把空速管放在了机头,而有些飞机把空速管放在了机翼上。大家注意我身后的这架米格-15飞机,可以看到它就把它的空速管被放在了飞机的右侧机翼上。具体在什么位置布置空速管是和飞机的总体的特性、性能以及飞机相关的系统特点有关。无论放在什么位置,飞机设计师所追求的都是要让飞行员获得最准确的空速信息。

  在空速管的前方大家可以看到一共有4个红色的小片,这个分别叫飞机的偏航传感器和攻角传感器。它们就像风标一样,在飞行过程中由气流对这个东西进行推动,然后测到当前飞机的侧滑角以及攻角。

  在机头前方金属部分中间,有一块透明材料。它背后有一个闪闪发亮的大灯,这就是飞机的着陆灯。作战飞机在机场外面起降的时候,有可能遭遇到本场跑道灯光不好或者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着陆灯的作用就是为飞机着陆进行安全保障。

专家揭秘:高速战机如何破解激波干扰测速难题?

  飞机机头上方的这个小东西叫做照相枪,它的作用是跟咱们驾驶舱里的航炮扳机联动,在航炮发射的时候,照相枪同时也在工作。它可以记录下正前方炮弹打向敌机时的一刹那,便于战后进行空战结果的判定。

  飞机机上有很多天线,大家可以看到机背上长出了一根像刀一样的刀状天线,而它和飞机垂尾之间拉了一根金属的长线,叫张线天线。它的作用在于通过金属的拉线增大天线的相关增益,有助于增加通信距离。

  飞机的航行灯一般装在飞机左右机翼的两端,我们一般通常称为左红右绿,也就是说左边机翼的灯是红色的,右边机翼的灯是绿色的。如果你看到正前方左边是红色的右边是绿色的,说明他这架飞机与你进行一个同向的飞行。如果说正好相反就要考虑它和你进行的是相向的飞行,也许有相撞的可能。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王 颂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