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28 11:27

军事问答

  除了箔条,还有其它自卫干扰手段可供选择。箔条干扰是一种无源干扰方式,干扰弹发射后,会形成雷达反射截面积数倍于目标飞机的箔条云,随后飞行员通过机动来逃离雷达分辨单元。然而,箔条云的有效持续时间很短,如果投放过早,减速散开的箔条回波会被导引头滤除;如果投放过晚,目标飞机仍处于雷达导引头的视场之内,依然可能被击中。因此,箔条干扰弹在作战运用中存在一定局限性。

  而采用有源干扰,既可以贯穿雷达制导导弹的攻击全程,又能够更加灵活地对雷达进行欺骗。有源自卫干扰手段能够直接作用于雷达主瓣,干扰效率高,而且在时域上,目标信号与干扰信号同时存在,二者时间差小于雷达距离分辨力;在频域上,两者的多普勒频率几乎相同;在空间上,二者与雷达的夹角也几乎一致,使雷达对抗干扰的难度大大增加。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 A-10攻击机上挂载的AN/ALQ-131电子干扰吊舱

  在越战中,美军战机自1966年10月开始启用4机干扰吊舱编队战术来对抗SA-2导弹。据统计,此前6个月美军F-105D的月均损失12架之多,而采用新战术之后的6个月,在出动率不减的形势下,其月均损失却降低至不到4架,极为有效地验证了自卫干扰吊舱的效能。

  后来,在第三代战机的研制中,各国均为自卫干扰设备预留了机内安装与外部挂载的空间和布线,并实现与机载雷达告警接收机等电子战设备联动,能够对截获的雷达信号进行识别处理,根据威胁程度自动分类排序,同时具备欺骗性干扰和噪声压制干扰能力,可有效降低雷达锁定距离。

  典型的自卫干扰吊舱有美国的AN/ALQ-131、AN/ALQ-184、英国的“天影”、法国的“巴雷姆”、俄罗斯的SPS-171、MPS-410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 苏-34战斗轰炸机两个翼尖上就是L-175V“希比内”电子干扰吊舱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 “台风”战斗机翼尖挂载的一体化电子战吊舱,其前部为自卫干扰设备,后部容纳了2具拖曳式诱饵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拖曳式诱饵成为了北约国家重点发展的一种自卫对抗策略。

  在科索沃战争中,AN/ALE-50拖曳式诱饵成功帮助美军战机规避了至少10次导弹攻击,其中1枚导弹直接击中了诱饵,9枚导弹穿越目标。拖曳式诱饵属于角度欺骗干扰,在机载雷达告警接收机截获雷达威胁信号后,系统可自动选择最佳干扰样式,通过光纤或电缆传输给诱饵中的干扰发射机,雷达导引头的跟踪点将被拖引至载机与诱饵之间的“质心”。拖曳线长度一般为90~150米,能够保障载机处于导弹杀伤范围以外。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 F-16翼下挂载的AN/ALE-50拖曳式诱饵

  拖曳式诱饵能够保持与载机相同的速度,不像箔条那样容易被多普勒雷达识破,还可以灵活运用转发式和应答式等多种干扰样式,并能够依据电子战数据库实现对载机的蒙皮闪烁、发动机叶片调制等雷达回波特性的高度模拟,对雷达的欺骗效能远胜于箔条。

  拖曳式诱饵的代表产品有,广泛装备美制第三代战机、大型机和无人机的AN/ALE-50、AN/ALE-55,装备F-35的AN/ALE-70,装备欧洲“台风”战斗机的“瞪羚”系统等。

对付雷达制导导弹追击 战机是否只能打干扰弹?

  ▲ 广泛装备于美军战机和无人机的AN/ALE-55光纤拖曳式诱饵

  军事小词典

  雷达的主瓣和旁瓣:从本质上讲雷达的主瓣和旁瓣两者都是电磁波,它们的用途都是对目标物体进行探测,正前方的电磁波就是主瓣,主瓣里包含辐射强度最强的雷达波;除主瓣外的其他波瓣就叫旁瓣。从雷达所发射电磁波的能量分布上来说,主瓣上的能量占到了90%,旁瓣上的能量只有仅仅10%左右!所以主瓣才是真正用来探测的电磁波!主瓣照射目标物体而反射回来返回波,其成像清晰,对目标物体的反馈较为完整。相较而言,旁瓣返回波的成像较为暗淡,而且可能会导致目标物体信息的缺失。

  马岩:军事科普活跃作者,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有多年部队信息化部门任职经历,擅于普及电子战相关知识。近年来累计发表科普作品20余万字,负责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的雷达与电子战部分。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马岩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