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靶机系列小讲(1)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靶机的概念及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靶机系列小讲(1)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靶机的概念及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25 10:5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靶机,顾名思义,是指用作靶标的机器或装置。广义的靶机是指飞机、靶弹、拖靶和浮靶等的总称,一般情况下,特指飞机类的模拟目标。

  随着国内外各种具备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低可探测性等特点的第五代战斗机的出现和普及,对防空武器系统的战术性能和作战指标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挑战。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必须进行更多的实弹试,以提供更多的必要数据来支撑研究并验证结果。有时还要用上近炸引信和各种杀伤效果的战斗部,显然用真实的有人机做这类试验、鉴定和效能评估是不可能的。

  对于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军机来说,显然不可能拿来当做“陪练”,尤其是这个陪练还是一次性陪练。因此,发展替代产品用作假想目标,用于防空武器的效能评估及鉴定的靶机成为了首选。

靶机系列小讲(1)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靶机的概念及作用

图1 我军演习中使用的高速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体育行业常说,陪练一定要比运动员厉害。在靶机领域也是如此。靶机绝不仅仅是一个大型的模型那么简单。为了适应对手的水平,给防空武器系统提供代表性的试验鉴定和训练手段,靶机的性能必须能模拟最先进的军用飞机,能够模拟来袭目标形状尺寸、运动特性目标特性和作战实际环境等,并通过与防空导弹的交锋,得出被测试的武器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的结论,是军队决定此款武器是否可用的核心依据之一。详细来说,靶机的具体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运动目标

  对于防空武器系统来说,为了对空中目标进行攻击,必须掌握、探测、跟踪这些目标在不同条件下的运动姿态(比如匀速、变速、直线、曲线等)、机动情况(加速、减速、转弯等)、编队情况等。

  (2)提供目标特性目标

  随着技术的发展,来袭武器的攻击模式具有多样性,如高空突防、超低空突防、超声速攻击、各种机动攻击,特别是隐身突防等攻击战术,给各武器装备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同时,来袭目标的详细参数几乎不可能被我方获取,此时试验结果与实战效果是否一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靶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模拟真实目标的特点,如各种辐射、电磁反射、隐身性能等。模拟的逼真程度越高,试验结果与实战效果越趋于一致,就越能达到试验目的。

靶机系列小讲(1)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靶机的概念及作用

图2 某款国产隐形高速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3)提供试验、鉴定标准

  每一种防空武器装备都是针对某些特定威胁目标进行打击而研制的,因此,为了对防空武器装备进行定型和验收,就必须在比较真实的威胁目标中进行,这样才能对新型武器系统的战术技术指标、作战效能和作战适应性进行严格的考核鉴定。

靶机系列小讲(1)对手决定了你的水平:靶机的概念及作用

图3 歼-6靶机(图片来自网络)

  这一作用与提供运动目标和目标特性的作用相互重合,但又有侧重。在防空武器的实际研制过程中,靶机虽然研制进度要早于武器,但并非在靶机万事具备后才启动武器研制,更多情况下是靶机仅能做到提前一步到两步,因此在过程阶段,靶机仅能解决局部或特定问题,直到武器验收之前,靶机才能定型。

  除了技术要求外,成本也是靶机是否可用的重要指标。在试验阶段,靶机数量少,即便单价高也相对能够承受。但当武器正式装备部队之后,部队日常训练中需要的靶机数量激增,此时对靶机的成本要求成为了核心考量。目前先进的现代靶机大约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美元不等。相对普通的单一用途靶机约为数万美元。

  军事小百科:靶机在导弹武器研制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靶机模拟威胁目标的逼真程度,从根本上决定了靶场的试验鉴定水平,决定了靶场效果和战场效果的一致性程度,进而决定了武器装备的最终作战效能。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