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何说日本即将采购的“增程版ASM-3”只是权宜之计?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为何说日本即将采购的“增程版ASM-3”只是权宜之计?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22 17:0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将新型ASM-3A超声速反舰导弹采购纳入2021财年国防预算,并称其是“新关键装备选择的结果”。

  岛国的空中“超音速鱼叉”

  日本在冷战时期就很重视空舰导弹的发展,希望能够做到“御敌于国门之外”,而随着其装备的80式、93式空舰导弹性能逐步跟不上时代,日本2010财年开始全面发展名为XASM-3的导弹,以供空中自卫队F-2战斗机使用。2017年日本用海上自卫队退役舰船对ASM-3进行了实弹测试,在2018年完成了研发工作。

为何说日本即将采购的“增程版ASM-3”只是权宜之计?

  F-2战斗机挂载ASM-3

  根据日本自卫队公布的信息,ASM-3的外形采用流线形圆柱形弹体,两侧有保形的燃油箱,两个楔形的进气道分别位于弹体的侧下部,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尾部有4个呈X形布置的小型操舵翼,导弹从前到后分别是制导段、燃料箱和冲压发动机三部分。ASM-3导弹全长6米,直径350毫米,舵面展长950毫米,重量940公斤,携带有一枚200公斤左右的半穿甲高爆战斗部。

  ASM-3也是日本第一型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的战术导弹,所谓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就是把助推火箭和冲压发动融为一体,两者共用一个燃料室,助推火箭的药柱用燃料后,其空出来的空间就是冲压发动机的燃料室,这种冲压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超音速,尤其适合“体量”受限的机载导弹。综合日本媒体的分析,该导弹可以超过3马赫的速度巡航,射程在150公里-200公里之间。在制导方式上,该导弹采用惯导+GPS+末端主被动雷达制导,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命中精度。末端主被动雷达制导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因此在性能上能更好的发挥其各自的优点,达到两种制导模式性能上的互补,从而使导引头能更好的工作。

  从日本防卫省技术本部公开的ASM-3使用构想图来看;ASM-3有两种弹道,一种是载机从处于目标舰载防空系统火力范围之外的高空发射,导弹高空巡航,然后末段降低高度,掠海攻击目标;另外一种就是载机低空突入对方防空系统的火力范围之内发射,导弹低空巡航,末段掠海攻击。

  权宜的“增程版ASM-3”

  根据日方原来的计划,会从2019财年开始采购ASM-3,但是后来日本认为由于邻国海军水面舰艇防空系统性能的日益提升,ASM-3将会面临“尴尬”的局面,所以日本决定推迟ASM-3采购并研发ASM-3A(基于ASM-3且射程更远)。此前ASM-3A的资料显示,与最初外界猜测的增加弹体长度、以容纳更多燃料不同,出于保持飞机挂载能力、节省研发开支、缩短研发周期的目的,ASM-3A并不打算改变导弹总体尺寸,而将使用金属增材制造、一体成型等方式,对弹药本身进行减重处理。据悉日本防卫省2020年授予三菱重工价值89亿日元(8500万美元)的ASM-3A研发合同,周期为2020财年至2025 财年。

为何说日本即将采购的“增程版ASM-3”只是权宜之计?

  邻国海军防空能力的发展让ASM-3面临“尴尬”

  考虑到ASM-3A的研发工作2020年才开始,所以此次日方宣布采购的ASM-3A应该是初代版本,性能提升不会太大,可能只是权宜方案。另外还有分析认为,最终的ASM-3A除了对弹体进行减重处理外,还会为其更换改进设计的、燃料利用效率更高的冲压发动机,以实现更远的射程。

  军事小词典

  ASM-3A反舰导弹:该导弹是日本ASM-3超声速反舰导弹的改进版,计划在不改变原导弹总体尺寸的情况下,使用金属增材制造、一体成型等方式,对弹药本身进行减重处理,以增加射程应对邻国海军的先进防空系统。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