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一代战机广泛采用中单翼设计 有哪些好处?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新一代战机广泛采用中单翼设计 有哪些好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22 10:18

  今天来到军博,我们讲讲单翼飞机。根据机翼在机身上的相对的不同的位置,可以分为上单翼、中单翼和下单翼飞机,我后面这架加拿大制造的U-6A效用机,就是一架典型的采用上单翼布局的飞机。采用这样的布局有很多优势,首先这样的布局可以保证左右的机翼和中央的翼盒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结构体。目前国内外的大型运输机都普遍采用了上单翼的布局。这样他们在野战机场起降时不容易被吹起的沙石打坏发动机、机翼、舵面以及相关的控制机构。

新一代战机广泛采用中单翼设计 有哪些好处?

  下单翼,顾名思义就指飞机的机翼的主要结构位于机身相对靠下的位置。我们后面这架立川高教就是一个早期的战斗机,典型的布局。早期的战斗机采用下单翼的布局有很多的优势,首先这样布局可以使飞机的机身结构相对简单。便于大规模的生产制造。另外,飞行员在上飞机的时候可以踩着机翼相关的位置爬上爬下,在机翼内部我们可以安置整体的翼盒油箱,对于现在的飞机来讲在很多场景下会使用下单翼。

  比如像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它采用的是三角翼的结构。那样采用下单翼的话它整体三角翼的结构相对是完整的。比较便于咱们的结构上的加强,另外对于我们现在的大型的客机也经常采用下单翼的布局,客机采用下单翼布局主要两个考虑:第一,我们把发动机采用翼吊的方式布置在机翼的下方这样有助于减轻客舱的噪音。因为发动机的噪音都被咱们的机翼挡住了。其次,采用这样的方式发动机距离地面的距离很近,便于地勤人员进行相关的维护。

  机翼的安装位置和机身的相对位置处于机身中部的,像这种歼-6飞机我们通常称之为中单翼的布局。采用这样的布局其实也是基于飞机的需求,大家可以看到像歼-5、歼-6,这样的飞机它的主起落架一般布置在机翼的下方,这样不用占用我们机体内宝贵的空间。采用这样的布局我们通常采用中单翼,这样的话可以使飞机机身整体与地面的距离保持一个比较合适的高度。另外也为机身整体节省出了大量的空间。

新一代战机广泛采用中单翼设计 有哪些好处?

  其实对于现在咱们新一代的战斗机,像美国的F-16、苏-27还有咱们现在最新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它也是一种中单翼的布局为了提高升力系数。采用了一种“翼身融合体的结构”,也就是说把机翼和机身之间进行了有效的融合,机身也可以有效的产生升力。对于这种飞机来讲我们普遍认为它也是一种中单翼的布局。

  出品单位:科普中国

  监制单位:光明网 《兵器知识》杂志社

  嘉宾:王 颂

  策划:熊 伟  金 赫

  制作: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