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舰炮射速极高不到1分钟射光炮弹是缺陷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现代舰炮射速极高不到1分钟射光炮弹是缺陷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18 09:25

军事问答

  射速高的舰炮口径都不大,通常用于近迫防空,充当水面舰艇最后一道防线。它们的射击一般都很短促,不过几秒钟,因此几百发弹也够其射击多次了。

  现在口径最大的近防炮,是意大利奥托·布雷达公司研制的“达多”近防武器系统,采用40毫米双管舰炮,射速为2×450发/分。

现代舰炮射速极高不到1分钟射光炮弹是缺陷么?

  它采用的是“双重命中体制”,即在较远距离(3000~1000米)发射近炸引信预制破片炮弹,在近距离(1000米以内)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这样就能对来袭的空中目标有两次拦截机会。预制破片炮弹内装650枚钨球,而且炮弹弹体爆炸后也能有2000多个破片,飞散速度可达1500米/秒,实际上也是利用弹幕原理来提高命中概率。

  因此,“达多”在较远距离射击时,只需进行短点射,打出30多发炮弹即可在一个较大空域内形成密集弹幕。而“达多”的备弹量在736发以上,足够进行20次左右拦截。但是,“达多”的“双重命中体制”用于拦截低速空中目标,如无人机、亚音速反舰导弹还行,对于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弹体加了装甲的新型亚音速反舰导弹,拦截能力就不是很理想。因此“达多”系统和“双重命中体制”没有在世界上得到推广。

  现在军舰上的近防武器,大多采用“直接命中体制”的小口径多管加特林速射炮,比如美国的“密集阵”用20毫米6管加特林炮,荷兰的“守门员”用7管30毫米加特林炮,俄罗斯的AK-630M型用6管30毫米加特林炮,“卡什坦”和“海铠甲”弹炮合一系统采用2门AO-18型6管30毫米加特林炮。我国的近防炮也是。

现代舰炮射速极高不到1分钟射光炮弹是缺陷么?

现代舰炮射速极高不到1分钟射光炮弹是缺陷么?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射速极高,普遍超过4000发/分,最高的可达1万发/分。为了确保摧毁目标,大都采用穿甲弹。采用多管加特林炮,才能在极短时间内发射大量炮弹,形成密集弹幕,摧毁距离在1500米以内的来袭反舰导弹。

  这些近防武器的备弹量并不低。最多的是俄罗斯的AK-630M,备弹达2000发,美国的“密集阵”备弹1550发,荷兰“守门员”备弹1190发,其它国家的也多在1000发以上。如果按照它们奇高的射速,备弹量都不足以支持半分钟的持续射击。

  但是,这些近防武器在拦截作战时都不是持续射击,而是点射,对一枚反舰导弹只需射击2~4秒即可。火控系统反应越快、跟踪精度越高,点射时间越短。以“密集阵”为例,其射速是4500发/分,拦截一枚反舰导弹射击约2秒,发射的炮弹数量约150发,那么其备弹量可以支持其对10枚反舰导弹实施拦截。如果想进一步增加命中率,将点射时间延长为3秒,备弹量也能满足对7枚左右反舰导弹实施拦截。

  另外,在防御反舰导弹时,近防武器系统是在远、中、近程舰空导弹拦截之后,对“漏网之鱼”实施拦截,况且还有舰载电子战系统对反舰导弹实施干扰、诱骗。因此,防御反舰导弹的重任不是全都压在近防武器身上,它的备弹量能满足5~7次点射拦截,就已经够用了。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石 宏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