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机被导弹追踪时会有几秒钟后将被击中的警报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战机被导弹追踪时会有几秒钟后将被击中的警报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14 10:50

军事问答

  战斗机飞行员如何感知导弹来袭,因“弹”而异。如果是被雷达制导的导弹盯上,就要靠雷达告警接收机解围。因为此类导弹需要借助地面、机载或导弹自身的雷达照射目标,因此只要探测到特定的雷达波,就可以感知到威胁方向。雷达在扫描搜索、锁定目标、引导导弹飞行时,辐射特性是不同的,这些信号特征通过电子侦察可以提前获取,存储在雷达告警接收机的数据库中。因此接收机通过对信号特征进行比对,能够判断出对手的导弹是已发射还是准备发射,发射后处于中段还是末段。这无法告诉飞行员导弹还有几秒击中自己,但能告诉他导弹是远还是近。

  而如果被红外制导的导弹咬住,就只能寄希望于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了。因为红外制导是一种被动制导,自身不向外发射信号,雷达告警接收机也就无用武之地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一般是捕捉导弹发动机发出的紫外光,来判定威胁方向。它常与机载自卫防御系统交联,可在危急关头自动释放干扰弹。这种情况下,一般只能判断导弹来袭方向,很难判断距离,也就很难告诉飞行员还有几秒会被击中。

  那么在现实中,飞行员在导弹来袭之际,能看到什么呢?我们可以美俄典型雷达告警接收机的显示面板作为示例。

  首先看苏-27等战斗机配备的SPO-15系统。面板中央是一个飞机符号,环绕数圈指示灯,最外圈的数字代表方位角。探测到雷达信号时,第二圈的绿灯会亮起,系统会自动判定雷达的威胁程度。如果是主要威胁,外圈的黄灯也会亮起,内圈的黄色灯光条会显示其相对辐射功率大小。飞机中心的两个指示灯表示该辐射源与本机的相对高度。下方水平排列的指示灯表示雷达的类型,左起依次为战斗机、远程防空系统、中程防空系统、近程防空系统、早期预警雷达和预警机。如果探测到被导弹锁定或导弹已发射,中央的红色指示灯会闪烁,飞行员将听到“嘟嘟嘟嘟”的急促提示音。

战机被导弹追踪时会有几秒钟后将被击中的警报么?

  ▲ SU-27安装的SPO-15雷达告警接收机显示面板,图中显示的态势为:左前方50度方向有战斗机接近,飞行高度与我机相当,已锁定我机,为主要威胁;右前方10度和30度方向有中程地空导弹制导雷达照射,为次要威胁。

  F-15C上安装的AN/ALR-56C系统,有一个圆形的荧光屏,屏幕中央的十字线代表本机位置。不同的雷达和战机由固定的字母或数字代号表示,根据探测到的方位角和信号强度显示在屏幕上。新出现的雷达会显示一个半圆,主要威胁则会用菱形框标记。当被雷达锁定时,系统会发出“嘟——”的连续蜂鸣音;如果是主动雷达制导的导弹,还会在屏幕上以“M”字样显示。

战机被导弹追踪时会有几秒钟后将被击中的警报么?

  ▲ F-15C上安装的AN/ALR-56C系统显示屏,图中显示的态势为:10点至11点钟方向米格-29锁定我机,已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为主要威胁;12点钟方向有“山毛榉”导弹雷达照射,1点钟方向有S-300导弹雷达照射,2点钟方向有“无畏”级舰载雷达照射,3点钟方向有A-50预警机照射,均为次要威胁。

  可以看出,以上两种主流告警系统,都没有影视作品中展现的那样“花里胡哨”,仅仅完成了“告警”这一本职而已。同时,除少部分采用多普勒雷达技术的系统外,以被动方式工作的告警系统都无法测出来袭导弹的距离定,只能依据雷达或紫外/红外线的辐射强度,估算一个大致距离。即便在新一代战机的综合电子战系统上,也是如此。因此,准确判断规避时机,依然离不开飞行员的经验和运气。

  马岩:军事科普活跃作者,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有多年部队信息化部门任职经历,擅于普及电子战相关知识。近年来累计发表科普作品20余万字,负责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的雷达与电子战部分。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马岩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