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意大利“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相比前辈都有哪些升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意大利“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相比前辈都有哪些升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11 17:51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意大利国防部已批准生产和订购40辆“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

  “轮式坦克”的“鼻祖”

  “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的前身是创立了“轮式坦克”这个概念的意大利“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陆军需要一种能够执行快速侦察和机动作战的轮式装甲车辆,要求不仅具有当代主战坦克的火力,还要具备战略机动性,并能依靠自身动力在意大利半岛的各种地形上高速机动,由此 “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诞生。“半人马座”由依维柯 / 菲亚特公司和奥托·梅莱拉公司联合研制,采用 8×8 底盘,动力舱前置,炮塔的位置相对靠后,驾驶员位于车体左前部,其右侧为动力传动装置,有驾驶员、车长、炮手和装填手四名乘员。1987 年初“半人马座”完成首辆样车,1990 年底开始正式生产,目前已生产出500辆。

意大利“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相比前辈都有哪些升级?

  “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堪称最早的“轮式坦克”

  但是,由于“半人马座”缺乏与意军装备的“标枪”步兵战车联合作战的数字化能力,而数字化能力在2009年才被引入作战车辆。因此从 2010 年开始,意大利国防军事联合作战需求评估委员会批准了“半人马座II”的初级作战需求,并于2016年10月进行了原型车的测试。

  “换药不换汤”的“半人马座II”

  相比于“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半人马座II”可谓是“换药不换汤”。该车采用全电驱动的升级型“希特菲克特”120炮塔,将原来的105毫米主炮升级为45倍口径的高膛压120毫米火炮,其火力与大多数现代主战坦克相当,并可发射所有的最新一代120毫米北约炮弹,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弹,据称该炮在3000m距离上能够击穿600mm均质钢。炮长配有激光测距仪和第三代热摄像机,车长配有具有情报、监视、目标捕获(ISTAR)功能的升级型全景昼/夜瞄准镜。主炮左侧安装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两侧均安装有一排4具81毫米电动烟幕榴弹发射器。另外还可安装HITROLE轻型遥控炮塔,炮塔上安装有1挺12.7毫米重机枪,也可安装7.62毫米机枪或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从而使装填手能够在有防护的位置执行战场监视任务。

意大利“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相比前辈都有哪些升级?

  “半人马座II” 数字化能力与火力更强

  “半人马座II”配装的通信与信息系统(CIS)具有多种功能,其中部分功能以多波形软件定义电台(高频、甚高频、宽带、卫星通讯以及意大利未来士兵系统)为基础,指挥车型则安装了移动式卫星通讯系统。“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为车辆和C4I系统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每吨推力达到24马力,而老式“半人马座”战车只有19马力,其轮胎位置相比于老车也更加向车体外部凸出以提升车辆的稳定性。除此之外,经历了三年弹道学、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测试后,“半人马座II”的防护力也有所提升,车内配有先进的核生化防护系统和灭火抑爆系统,还安装了新一代能量吸收座椅、安全带和歇脚板,和遥控简易爆炸装置干扰机,增强了防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能力。另外车身上还装备了七个摄像头。

  按照意大利陆军相关人士的表述,“半人马座II”能完美契合需求,意军需要“标枪”步兵战车的25毫米火炮和“半人马座II”的120毫米火炮同时在战场上协同作战

  军事小词典

  “半人马座II”坦克歼击车:该车是意大利“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的现代升级版,其数字化能力和防护能力都得到了加强。“半人马座II”安装了45倍口径的高膛压120毫米火炮,火力与大多数现代主战坦克相当,另外其炮塔顶部还可安装由意大利防务公司莱昂纳多研发的HITROLE轻型遥控武器站,该武器站可360度旋转,安装有1挺12.7毫米重机枪,也可安装7.62毫米机枪或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观瞄系统采用红外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