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伊尔-80飞机如何在“末日”中撑起一片天?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伊尔-80飞机如何在“末日”中撑起一片天?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1-08 10:5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在俄罗斯塔甘罗格机场进行定期维护的伊尔-80飞机发生盗窃案,飞机的货舱门被打开,机舱中的39个无线电设备和5块电子面板被偷走,而此次案件也让伊尔-80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末日”中的一片天

  伊尔-80又称“末日飞机”,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当时为了确保在地面和地下的指挥机构遭到核打击后,国家领导人仍能有效地掌控全局,继续对军队实施作战指挥,以大中型飞机为载体的空中指挥所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种背景下,70 年代初根据美国国防部要求,美国波音公司率先启动了以波音-747客机为基础,研制E-4“守夜者”飞机的计划。E-4作为美国国家军事指挥中心的备份指挥设施,当美国本土受到核攻击或大规模常规空袭时,最高领导层可在该型飞机上保持与本国战略核力量之间的联系和指挥功能。

俄罗斯伊尔-80飞机如何在“末日”中撑起一片天?

  美国E-4是世界上第一种“末日飞机”

  而苏联同样不甘示弱,在20世纪 80 年代中期,苏联伊留申设计局和“飞行”科学生产企业,开始启动代号为“环形”的项目,即以伊尔 -86 客机为基础,研制伊尔-80“末日飞机”。伊尔-86是前苏联出产的第一种大型宽体客机和第一种翼下吊挂形式的客机,采用四发动机、双通道客舱的布局,全经济舱可乘坐350人。第一架选作空中指挥机的伊尔-86在1985年夏季开始进行试飞,到1987年3月5日完成改装测试,并于当年交付军方使用。改装后的伊尔-80长 59.54 米,翼展 48.06米,高15.81 米,正常起飞重量 208000 千克;安装 4 台NK-86 涡扇发动机,最大巡航速度850千米/小时、实际航程4000 千米、巡航速度850千米/小时、升限11000 米,机组成员 5 人。2010年5月9日,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纪念活动中,一架伊尔-80在4架米格-29战斗机陪伴下飞过红场上空,这也是伊尔-80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艰难延寿的空中指挥所

  俄罗斯现有4架伊尔-80空中指挥机,序列号分别是86146、86147、86148、86149,其中 1 架安装有空中加油系统。伊尔-80与伊尔 -86 原型机最大不同是在机身头部上方安装了一个长方形卫星天线整流罩,这也是它最容易辨认的外部标志。机翼两侧下方各安装了1部直角梳状短波接收天线,短波发射天线位于水平安定面的尖端。超长波发射拖曳天线安装在机身末端的锥体内,超长波接收天线安装在垂直安定面的前上方。此外每架飞机还安装了R-176超短波电台天线,以便与战略导弹兵保持通信联系。由于各类设备耗电巨大,所以伊尔-80机翼下方的专用挂架上还挂载了两台发电机吊舱。

俄罗斯伊尔-80飞机如何在“末日”中撑起一片天?

  机身头部的卫星天线整流罩是伊尔-80的标志

  1997 年,俄罗斯国防部与伊留申设计局和联合仪表制造集团签署了关于改进伊尔-80飞机的“环形 -2”项目,计划将伊尔-80改为成为第二代“审判日飞机”,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计划被一拖再拖。直到2015 年 12 月,联合仪表制造集团才表示该集团所属“飞行”科学生产企业,已完成首架伊尔-80 的升级改造。据俄方称改进后的伊尔-80将装备新型通信和指挥系统,具有作战指挥性能可靠、机载设备轻巧和耗电量较小的特点,可对俄陆军、空天军、海军和战略导弹兵实施作战指挥,将服役至 2025 年后。

  军事小词典

  伊尔-80飞机:该飞机又称“末日飞机”,是冷战时期苏联的产物,以伊尔-86 客机为基础改进而来,主要作用是在其他指挥机构遭到核打击后充当空中指挥所。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