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上下左右交替发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上下左右交替发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20 10:59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按顺序发射?

  专家解答: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不是一齐发射?而是一发一发地发射?同时开火,杀伤力不是更大吗?

  一般人们认为多管火箭炮的炮弹要是同时发射,肯定火力最大。其实不然。火箭炮在发射火箭弹时,所有火箭弹并不是同时发射,是被安排了特定的顺序。

多管火箭炮为什么要上下左右交替发射?

多管火箭炮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因为:

  第一,由于火箭弹是一种靠自身的火箭发动机喷出的气体推动而飞离火箭发射架的,高压气体对发射装置的作用力虽不像普通火炮发射时的后坐力那么大,但是它仍会引起发射装置的振动,破坏发射装置的稳定性。如果各发火箭弹同时发射会对发射装置产生巨大的燃气冲击力,使射击稳定性遭到破坏,甚至有可能使发射装置翻倒。同时,多管发动机同时喷出的高热气体,会造成大面积的火焰焚烧,也会把发射轨道的电气设备烧坏。

  第二,如果同时发射,因为火箭弹靠的都很近,那么射出去的多枚火箭弹会因为在飞行过程中因为气流或自身的形状造成横向偏差,而造成火箭弹在飞行过程中相互碰撞。以至于改变火箭弹的飞行方向,造成射击误差。

  另外,各发火箭弹无法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同时点火。肯定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在前边,有的在后边,那前边火箭弹发动机喷出的火焰气体肯会影响、改变后边火箭弹的飞行方向,甚至火焰的高温会使后边的火箭弹烧毁,自炸。

  第三,正因为各发火箭弹无法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同时点火、同时着地,那么先着地的火箭弹爆炸引起的气浪和炸起的石子等必然对尚未着地的火箭弹造成破坏性的影响,甚至会改变其他火箭弹的飞行状态和着地状态,造成引信无法着地而火箭弹无法爆炸等等问题。

  所以,火箭弹的发射是按一定的顺序进行的,上一发,下一发,左一发,右一发,“上下左右交替”可使发射装置受力平衡,减小燃气冲击力对发射装置产生的翻倒力矩,减轻发射轨道的振动,确保射击的稳定性。即便火箭弹是按顺序发射,两次发射的时间也不能靠得太近,目前火箭炮的发射时间间隔一般为0.4~0. 8秒。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避免前面火箭弹的喷焰气浪影响后面火箭弹的飞行,确保前一发火箭弹顺利爆炸后,下一发火箭弹才着地爆炸。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