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炮的最远射程有多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炮的最远射程有多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9 14:4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坦克炮的最远射程有多远?

  专家解答:

  坦克火炮是现代坦克的主要武器。坦克是直瞄作战武器,主要在近距离作战,坦克火炮在1500~2500米距离上的射效高,使用可靠,用来歼灭和压制敌人的坦克装甲车,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和摧毁敌人的火器与防御工事。既然坦克是直瞄作战武器,那就是看的见,打的着,看不见,自然无法打着。

  目前各国最好的坦克的昼间和夜视观瞄系统的目视距离,也不会超过3500米。当然,坦克火炮也具有远距离射击作战的性能,我们称之为标定射击,也就是虽然看不见对方,但给坦克火炮赋予一定的角度和方位,也可以对远距离的敌目标进行火力打击,至于打没打着,就不知道了。

  所以,坦克火炮也是有最远射程的,而坦克火炮的最远射程,是和火炮口径的大小,身管的长短,射角的高低,装药量的多少来决定的。

坦克炮的最远射程有多远?

59式中型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以我们的第一代坦克59式中型坦克为例:1959年式100毫米坦克炮的主要性能数据是:该炮口径为100毫米;身管长5350毫米,后坐长490至550毫米;炮重1970公斤,后坐部分重1475公斤;配用弹种,曳光被冒穿甲弹、榴弹;装弹方式,人工;携带弹药量,34发;配属坦克,59式中型坦克直射距离1100米;最大射程16000米。

  59坦克火炮能打16公里,够远。但是,这个16公里并不是59坦克能打的最远的距离,如果采取一些办法,还能打的更远。因为这个16公里,是在59式中型坦克的火炮仰角16度的情况下打的,如果仰角加大,肯定会打的更远。坦克火炮的身管长,所以尾部在车内的移动角度很小,造成所有坦克火炮的仰角和俯角都很小,通常仰角在18度左右(火炮尾部碰到车内地板),俯角在负5度左右(火炮打低碰到车体)。

  大家都知道,斜抛运动是将物体斜向射出,在重力作用下,物体作曲线运动,它的运动轨迹是抛物线,这种运动叫做“斜抛运动”。根据运动独立性原理,可以把斜抛运动看成是作水平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上抛运动的合运动来处理。 斜抛运动有斜上抛和斜下抛之分。

  而斜抛运动的倾角为45度时,射程最远。所以,如果我们把59坦克开到一个25度的斜坡上,赋予59坦克的坦克火炮45度角度,那肯定59坦克火炮的最远射击距离会大大增加,估计打出25公里是有可能的。

  既然59坦克100毫米的线膛炮都可以打这么远,估计99A坦克125毫米的滑膛炮打的就更远了。目前我们知道的打的最远的火炮是榴弹炮,因为它的射角大(仰角65度),口径粗(装药多)。

  据说南非的G6-52L155榴弹炮发射标准榴弹可达到40千米的射程,发射弹底排气弹达到50千米,发射提速远程炮弹的射程达到67千米。发射增程弹达到75千米,从而创下了现今自行火炮射程最远的纪录。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