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上飞机是如何从水面起飞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水上飞机是如何从水面起飞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8 14:4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水上飞机是如何从水面起飞的?

  专家解答:

  通常情况下,飞机只能在机场跑道上起飞,因为只有平坦、坚硬的地面,才能帮助飞机完成滑跑、加速和升空的整个过程。而飞机在着陆时也同样需要有跑道,在跑道上完成从减速到停止的一系列动作。按照这个思路,飞机是不能在水面上起降的,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个问题早就有否定的答案了。

  1910年3月28日,法国人法布尔成功试飞了第一架水上飞机。1910年以后,人们开始让巡洋舰携带水上飞机,用于警戒侦察或炮火修正。然而,水上飞机首次用于作战行动可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年8月22日,德国的一架侦察机对协约国海岸进行军事侦察。协约国发现后,立即起飞了一架装备有机枪的水上飞机。德国侦察机迅速爬升到1500米的高度,由于这架水上飞机的升限只有1000米左右,所以无果而终。但这次行动开创了水上飞机作战的先例。

  作为一种可从水面起飞、降落的海军飞机,水上飞机的独特之处在于机身庞大的像船体或起落架变成了浮筒,这使它可以浮在水面上不会下沉。起飞时,机上螺旋桨发动机产生的推力,就会拖着机身以相当快的速度在水面上滑跑。随着速度的不断增加,机翼上产生的升力慢慢克服了飞机自身的重力,从而把飞机从水面上逐渐升起来,成为在空中飞行的“航船”。而在完成空中任务后,它自然也要重返水面,又成为一只可以在水上滑跑的航船。根据这一特点,人们又把它称为水上飞船或水上巡洋舰。

  水上飞机最早的轰炸行动也出现在一战时期。1915年3月15日,俄国为了袭击土耳其,使用两艘巡洋舰运载6架水上飞机。当进入一定海域时,它们随即起飞对土耳其炮台和岸防工事进行了狂轰滥炸,并取得了重大战果,从而开创了水上飞机轰炸的先例。此后,水上飞机经常用于侦察、运输、轰炸等军事任务,成为海空战中的一支新生力量。

水上飞机是如何从水面起飞的?

正在滑翔起飞的水上飞机(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