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飞机作战时为什么常选低空飞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飞机作战时为什么常选低空飞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8 14:4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作战时为什么常选低空飞行?

  专家解答:

  相信喜欢看战争大片的军迷们都不陌生:飞机经常在接近目标区域后进行低空甚至超低空飞行。前段时间,一架歼-16海湾超低空掠海飞行的视频火了,它以低于海景楼的高度迅速切弯、爬升、脱离,动作一气呵成,引得网友一片惊呼。那么,对于飞机作战来讲,低空飞行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为了搞清这个问题,就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空中高度是如何划分的吧。过去,人们对地表以上的空间并没有那么多说法。随着航空的发展,超低空、低空、中空、高空、超高空这些概念便逐渐形成了,通常来讲:100米以下为超低空,100~1000米为低空,1000~7000米为中空,7000~15000米为高空,15000米以上为超高空。

  现代的作战飞机大多采用低空飞行,主要是为了避免过早被雷达发现。这是因为雷达波只会沿直线传播,当受到高大目标阻挡时,其背面将有雷达波照射不到的盲区。由于地球表面是有弧度的,且起伏不平,雷达波照射不到的盲区多,所以作战飞机低空飞行不易被雷达波搜索到,从而可以顺利地完成任务。像某些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轰炸机,突防高度可低至150米左右;强击机的突防高度为50~100米。

  其实,在不同高度飞行,飞机性能的发挥和飞行员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飞机在低空、超低空飞行,虽然有利于突破敌方防空体系,隐蔽地接近目标,但耗油量大,续航能力低,机载电子技术设备作用距离近,发现、识别地面目标困难。另外,由于飞行高度低,与地面的相对速度增大,可允许的操纵误差范围小,对特殊情况判断、处理的预留时间短,飞行员分配更多的精力去注意保持飞机的状态和飞行数据,容易产生心理疲劳和紧张。

  那么飞机在高空、超高空飞行究竟有何利弊呢?在这个高度上飞行,航程可以增大,机载电子技术设备有效距离更远,超高空飞行还可减少敌歼击机和高射炮的威胁。但高空空气稀薄,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和发动机性能受到影响,飞机的安全性和操作性变差、机动性降低,不利于空战和准确地突击地面目标;容易过早地被敌雷达发现,受地空导弹的威胁增大。

飞机作战时为什么常选低空飞行?

美军飞机超低空飞越死亡谷(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