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8 10:09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基本任务是独立或协同陆军实施登陆作战,参加海军基地、港口、岛屿的防御作战等。通常登陆先遣队,夺取并巩固登陆点,保障后续梯队登陆;也可配合陆军担负海岸防御任务。有些国家的海军陆战队还担负对外军事援助、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反恐行动和海上非常规作战等特殊任务。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我们先说美国它这个军队有点不同,因为它的海军陆战队不隶属于海军,它是独立出来的一个军种,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现在又成立了一个太空军,所以它是五个独立的军种。那么作为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来说,它成立的是比较早的,在二战的时候,它就参加了很多的军事上的行动,和陆军一起打,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海军陆战队要利用海军的各种舰艇船只,把海军陆战队员运送到其他的国家或者区域里面去。它有一个跨海,也就是航渡的这么一个过程。还有一个它通常一上了岸,那你是第一波冲上去的,你要把滩头阵地占领了,你要往前面打,打到一个国家里面之后,后面才是陆军来继续地帮助你巩固阵地,继续地进攻。所以你看海军陆战队首先是执行两栖的作战,就是由海向陆,然后再进行巩固阵地再进行打。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特点。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装备齐全,既有陆上的装备,比如M1A2主战坦克,也有空中的飞机,比如AV-8B海鹞式战斗机。未来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还将装配F-35B隐身战斗机。此外还装配有M777轻型榴弹炮,水陆两用的两栖战车AAV-7以及鱼鹰偏转翼飞机等。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那么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的发展来看,现在它不但有三个师,一个在东海岸弗吉尼亚,一个在圣迭戈,还有一个部署在海外就是日本冲绳岛。执行的任务主要是两栖作战,还有守卫它驻各国的大使馆。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有没有两栖作战部队,或者是这个陆战队呢?也有。比如说像英国,它有一个陆战旅,那么陆战三旅它打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就和美军一起啊,通过这种直升机母舰把兵员从直升机运到岸上,和其他的部队一起向陆地上发起进攻,也是一种两栖的作战的方式,这是英国的海军陆战队。我们国家海军的陆战队,主要是执行两栖作战的任务,包括我们现在在南沙、南海这些地方守卫岛礁这些任务,都是由海军陆战队完成的。那么到亚丁湾护航的时候,我们的这些随船护卫,或者是驱离海盗,也有海军的特战队员和海军的陆战队员来执行相关的任务。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美国海军陆战队前不久公布了未来10年的转型战略。这意味着,随着美军整体推进“大国竞争”战略,美国对外军事干涉的急先锋——海军陆战队也将迎来新变革。从组织结构、武器系统到作战方式进行广泛调整,精简后的海军陆战队将专注于岛礁夺控、两栖投送和区域拒止等任务,提升全方位威慑力量。但是,美海军陆战队能否如愿实现“数十年来最彻底的转型”,还存在诸多变数。

  我们的课程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收看。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⑩海军陆战队通常发挥怎样的作用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