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7 17:36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俄罗斯的海军航空兵,应该说主要是陆基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它的航空母舰只有一艘,就是库兹涅佐夫号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而且一直在处于维修和改装的阶段。那么我们首先介绍它航空母舰上使用的这些舰载机。

  俄罗斯的海军航空兵采用卡-31式直升机作为它的舰载预警机,该机在卡-29基础上改进而成,现装备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卡-31式的直升机采用共轴双旋翼技术,具有一正一反 旋转的上下两副旋翼,由于转向相反,两副旋翼产生的扭矩在航向不变的飞行状态下相互平衡。卡-31式的直升机升空之后,机腹下方的预警雷达反转90度后开启,用来执行相关监视、搜索任务,并给航母指示目标。世界上除美国法国采用E-2C固定翼飞机作为舰载预警机外,大多数国家采用直升机式的舰载预警机。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从作战的能力来讲,俄罗斯的海军航空兵主要使用的是苏-33型的这种舰载机和米格-29这样的舰载机。苏-33型的这种舰载机,它是在苏-27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那么机翼要能够折叠,尾翼要能够折叠,不然的话没法进机库。但是它的好处在于双发动机,航程可以达到四千公里,所以非常远。它是采用这种滑跃起飞,然后用拦阻索来进行降落。作为中型的舰载机,它是米格-29,米格-29K这种舰载机,它不但自己使用,而且还向印度进行了出口。所以俄罗斯的米格-29的舰载机给印度之后,印度把它放在了自己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这样的航空母舰上使用。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主要使用卡-27和卡-28直升机作为反潜巡逻机使用,它们都是由卡莫夫设计局研制,这两型直升机同样采用共轴双旋翼技术,具有“反潜神鹰”之称,北约代号为“蜗牛”。桨叶采用复合材料制成,上面装有桨叶折叠系统,以便于在舰上停放。我国也引进了卡-28直升机,在亚丁湾护航的时候,还曾采用这款舰载机进行驱离海盗。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那么俄罗斯它除了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用的这几款舰载机以外,它还有陆基的航空兵,但是它属于俄罗斯的海军航空兵,比如说图-142,图-142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图-95这种熊式的轰炸机,这个大家可能就比较熟悉,它给了俄罗斯的海军使用之后,在飞机的后面加装了磁异探测仪,像个长长的尾巴。由于它是战略轰炸机改的,所以它在空中的续航时间非常长。那么俄罗斯的海军,它在陆基的这个基础上引进了或者说改装了图-95的战略轰炸机,然后把它作为自己的海上巡逻机来进行使用。所以俄罗斯海军的航空兵,它不像美国的海军航空兵那么齐全。美国的海军航空兵,它还有咆哮者这样的电子战飞机,而俄罗斯它只能让苏-33这样的飞机兼顾,那你显然兼顾的就不如人家直接使用的好。但是它的拳头很硬,因为苏-33的这种飞机航程远、挂弹量多,它起码底下可以挂载十枚导弹,就是底下的挂架下面,那么它可以进行空中的格斗,还可以进行对海的攻击,所以我们看到俄罗斯它的舰载机主要强调它的打击能力和突防能力。

  展望未来,在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和两栖攻击舰计划的支持下,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羽翼有望进一步得到丰满。目前,俄罗斯新一代舰载直升机卡-65和舰载攻击直升机卡-52K正在研制之中,这两型直升机服役之后将分别取代现役的卡-27和卡-29直升机,届时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节课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海军陆战队的使用和作用。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⑨俄海军航空兵有何独到之处?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