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巡飞弹系列小讲(3)未来5-10年内的巡飞弹会发生哪些进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巡飞弹系列小讲(3)未来5-10年内的巡飞弹会发生哪些进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6 16:1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巡飞弹从诞生至今,各国对其各项相关技术的研究一直非常活跃,近年来,轰轰烈烈的巡飞弹研制项目虽多,但大多数屡屡出现项目中止或者大幅度重做方案的情况。有些虽然已经推出样机,但因作战方案或使用情况未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最终被放弃,美国“网火”、美国LOCAAS、德国 Taifun等著名巡飞弹项目概莫能外。相比之下,以色列黛利拉以及美国“弹簧刀”则是成功的案例。

  巡飞弹技术发展方向走向哪里。各国根据自身需求不同都有所侧重,但是万法归一,总体来说巡飞弹相关的技术发展有以下几个共同的变化趋势。

  1、察、打多功能一体化

  近年来,攻击型巡飞弹逐渐代替侦察型巡飞弹成为主流。现在大火的各种巡飞弹不仅具有侦察、监视及战场毁伤评估能力,而且能够实时对敌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尤其看重巡飞弹对“时间-敏感”目标的打击优势。

  当前,各国研发的巡飞弹还限于弹药与武器平台之间简单的连通能力。随着人工智能、高速物联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巡飞弹还将拓展到弹与弹之间的信息互通,使巡飞弹不单是指令的接收方,还可作为通信网络的节点。与单独作战相比,实现信息互通的网络化协同作战可以极大的增加控制区域范围。通过组网实现导弹、巡飞弹、无人/有人飞机等之间的信息共享,自主组成作战网络,集群作战,同时攻击目标区域内分布的多个目标,实现大范围的持续区域控制和封锁。

巡飞弹系列小讲(3)未来5-10年内的巡飞弹会发生哪些进步

图1 士兵通过遥控装置远程操作巡飞弹(图片来自网络)

  2、模块化与复合化

  不只是巡飞弹,各种弹药均在强调模块化设计的理念,换装不同的任务载荷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例如:精确打击、空中警戒、通信干扰、目标指示、核生化武器探测等,使用灵活多样,能够在战术层面上为部队提供一种多功能武器平台。

  而在制导方式上,多种模式复合可以充分发挥不同传感器的优势,互相弥补不足,提高精确制导的精度和武器系统的生存能力。如重点发展的红外成像和毫米波复合制导为例,它可以使巡飞弹在各种天气和可视环境下持续工作,即便是战场上硝烟弥漫的恶劣环境下,也仍然可以准确定位目标。

巡飞弹系列小讲(3)未来5-10年内的巡飞弹会发生哪些进步

图2 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WS-43巡飞弹(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的攻击型巡飞弹一般同时具备成像探测器和导引头,成像探测器在巡飞阶段探测目标,在发现可疑目标后,才切换到闪光型激光雷达搜索模式,帮助对目标发起攻击。而新型的导引头则是将一般成像探测器的功能和导引头的功能合二为一,也就是在巡飞段目标的探测、搜索、识别与末段的制导都由导引头来完成,这种方式减少了有效载荷的数量、重量以及所占空间,但是却增加了对信息处理、功能转换、制导控制的难度。

  3、快速反应

  巡飞弹的最核心的打击目标就是“时间敏感”目标,即敌方的指挥车辆、关键人员、行进中的发射平台等。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巡飞弹较多的采用数据链,这样除了提高武器系统的控制功能外,还能有效的实现巡飞弹平台与其他作战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为避免自主攻击可能造成误伤或对己摧毁目标实施没必要的再次攻击,巡飞弹非常需要引入数据链,使操作人员能够“人在回路中”控制。因此可以说,巡飞弹的智能程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与数据链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数据链的传输速率、传输能力越强,人对巡飞弹的控制也就越精准、全面。

巡飞弹系列小讲(3)未来5-10年内的巡飞弹会发生哪些进步

图3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发的CM-501X巡飞弹(图片来自网络)

  4、低成本化

  随着战争信息化趋势的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不断加大,利用小型化、低成本精确制导武器替代部分较大型、高价值精确制导武器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发展趋势,这样除了能够减少作战费用,还可以提高其他平台系统的作战效能。攻击型巡飞弹作为一种一次性使用的精确打击武器,成本和效费比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巡飞弹武器系统的优势所在。

  目前,大部分巡飞弹都很强调低成本优势。如美国AWS巡飞弹和英国“火影”巡飞弹的价格均预计为10万美元,远低于能力相近的现役巡航导弹及地地战术导弹

  军事小百科:巡飞弹特有的长航时和侦察能力,在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战区目标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通道,使传统的以平台为中心的体系概念转为以网络为中心的“网络中心战”系统概念成为现实,对今后武器装备体系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