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2 11:20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强军之路”系列动画,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潜艇常被称为“水下幽灵”,是能潜入水下活动和作战的舰艇,它来无影去无踪,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较高的自给力、续航力和较强的突击威力,主要用于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船,袭击海岸设施和陆上重要目标,以及布雷、侦察等任务。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1954年6月,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组建,那时,部队所使用的潜艇基本为国外购买并改装。1958年,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启动研制,“哈军工”唯一学过军事造船的邓三瑞担任总设计师,他被誉为“中国潜艇设计的先行者”。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国已经有了相对齐备的工业基础,众多高校、工厂都参与到潜艇研制中来,包括和造船相关的声呐、内燃机、电机等专业人员。历经一年的坎坷,1959年底,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成功进行了水面、水下航行试验。然而,由于当时的外部客观因素,这型潜艇的试验工作没有得以继续。1971年,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⑲新中国第一艘自研常规潜艇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潜艇水下高速、长航、突防、大深度布雷等训法战法得到检验,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已挺进深蓝,正逐步走向世界,构筑起一座水下钢铁长城,守卫祖国万里海疆。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张佳兴 赵清建

  导  演:赵清建

  统  筹:张佳兴

  动  画:佘星宇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