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战机F-117隐身功能“强悍”为何早早退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国战机F-117隐身功能“强悍”为何早早退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1 08: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国战机F-117隐身功能“强悍”为何早早退役?

  专家解答:

  美国的F-117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代隐身飞机,上世纪80年代后期装备美国空军,在1989年12月美国入侵巴拿马的军事行动中,F-117飞机首次投入实战使用,投射激光制导炸弹对巴拿马军队的营区进行震慑性打击,但整个入侵巴拿马行动中F-117飞机的出动量很少。F-117飞机真正的大规模实战运用是在海湾战争中,显示出隐身飞机的重要价值,F-117飞机是海湾战争中唯一没有被击落和击伤的作战飞机。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F-117飞机也有广泛的使用,但是F-117飞机在科索沃战争中被南联盟地空导弹部队击落了1架,这一事件加速了F-117飞机的退役步伐。

  F-117飞机之所以早早退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F-117飞机任务功能单一,可被替代。F-117飞机只能执行对地突击任务,载弹量小,在B-2隐身轰炸机装备美国空军之后,F-117飞机在功能上与B-2轰炸机有交叉,但在远程作战能力、突击威力上与B-2轰炸机相比均有很大的差距,B-2轰炸机在功能上可以替代F-117飞机,而F-117飞机在功能上却无法替代B-2轰炸机。

  其次,F-117飞机在作战使用上有较大局限性。F-117飞机虽然具有较优越的隐身性能,但机动性较差,其作战使用属于隐身与有限机动性的结合,只能起到压缩对手防空武器杀伤区、增加进入通道的作用。美国研制的F-22隐身战斗机属于第二代隐身飞机,强调隐身与高度、速度的有机结合,不仅可以突入对手的拒止空间,扩大空空和空地武器杀伤区,而且可以扩大对时敏目标攻击的窗口时间,所以美国将隐身飞机的发展重点转向以F-22和F-35战斗机为代表的第二代隐身飞机。

  第三,F-117飞机在作战能力上也存在较大缺陷。隐身飞机并非绝对隐身,频率、功率和无源等反隐身手段都可以用来对付隐身飞机,对于没有空战能力的F-117飞机而言,一旦深入对手纵深,处于组网探测体系之中,在“烧穿距离”内,隐身飞机仍然会现形,在此情况下,隐身飞机作战仍然离不开电子战等手段的支援保障,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击落F-117飞机就是很典型的证据。而F-22和F-35飞机本身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而且态势感知能力强,电子战手段也很先进,这些优势是F-117飞机所不具备的。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