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战中如P-51野马、零式战斗机是如何瞄准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二战中如P-51野马、零式战斗机是如何瞄准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1 08:00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二战中如P-51野马、零式战斗机是如何瞄准的?

  专家解答:

  二战时期战斗机的空空武器是机枪或航炮,需要射出的弹丸直接命中目标,才能将目标击落。由于空战中,攻击机和目标机都处于运动状态,机枪或航炮的瞄准非常关键,而且着重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准确目标攻击,需要测定攻击机与目标机的距离和相对方位角;二是弹丸在空中要飞行一段距离,受弹丸的重力影响,弹道会下降,瞄准时就要根据距离的远近,确定适当的抬高角;三是追踪目标时,需要根据目标的运动确定射击的提前量。

  二战时期战斗机的射击瞄准具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固定式光学瞄准具,另一类是陀螺式光学瞄准具。

  固定式光学瞄准具在透镜上产生若干个同心光环,每一个同心光环相当于飞行员对目标的观察角,这种瞄准具也称固定光环瞄准具。射击时,飞行员操纵飞机跟踪目标,透过固定光环瞄准目标,根据目标机的翼展在光环上所在的位置,就可以确定目标机与攻击机之间的距离;根据距离的远近,可以确定瞄准的抬高角;再根据目标机的运动方向确定瞄准的提前量。在条件均满足时,即可对目标射击。

  陀螺式光学瞄准具也称为活动光环瞄准具,其中光环部分的原理与固定式光学瞄准具相同,但其核心部件是陀螺测量机构,利用了陀螺稳定和进动原理,在跟踪瞄准过程中,飞行员只要将活动光环的环心始终对准目标的中心或要害部位,跟好目标,光环就可以根据目标线角速度,测量并构成相应的瞄准提前角,这种能力是固定式光学瞄准具所不具备的。

  美国的P-51“野马”战斗机和日本的A-6M“零”式战斗机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著名战斗机,但P-51“野马”战斗机是二战后期装备美国陆军航空兵的主战战斗机。日本的A-6M“零”式战斗机主要采用固定式光学瞄准具,而美国的P-51“野马”战斗机已经采用了陀螺式光学瞄准具,所以从瞄准方法上看,美国的P-51“野马”战斗机就已经占有一定的优势。

二战中如P-51野马、零式战斗机是如何瞄准的?

图1 美国P-51“野马”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二战中如P-51野马、零式战斗机是如何瞄准的?

图2 日本“零”式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