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战斗机的飞行员为什么要呼吸纯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开战斗机的飞行员为什么要呼吸纯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0 15:1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开战斗机的飞行员为什么要呼吸纯氧?

  专家解答:

  不论是战斗机飞行员还是轰炸机或侦察机的飞行员,升空执行作战任务时都会戴上氧气面罩。这是因为,随着飞行高度的升高,空气密度下降,空气中氧气也会随之含量降低,当降低到一定程度时,飞行员会因缺氧而反应迟缓,缺乏对空中态势的正确感知与判断,无法正确执行预定任务,缺氧严重时会导致丧失意识,危及飞行安全。因此,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当飞行高度大于4000米时,飞行员都必须戴上氧气面罩。有些飞机座舱密封,可以向舱内供氧,即便如此,出于作战时的安全考虑,飞行员也必须配戴氧气面罩,以防作战中因敌方攻击导致座舱破裂失压,来不及供氧而出现飞行员缺氧问题。

  以往,飞机上采用氧气瓶向飞行员供氧,由于现代作战飞机航程远、续航时间长,飞机上又不可能携载很多氧气瓶,为保障供氧量,氧气瓶一般都采用储存压缩纯氧,通过供氧系统向飞行员提供一定压力的纯氧,因而氧气瓶的供氧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飞机的持续空中作战能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代作战飞机已经改为在飞机上安装制氧装置,在飞行中自制氧气,从而打破了氧气瓶携氧容量的限制,几乎可以无限制地向机上人员供气,提供生命支持。制氧装置制造的氧气一般也是纯氧,飞行员在空中可以手动选择氧气系统在向飞行员供氧的方式,将开关置于“纯氧”位置时,系统向飞行员提供纯氧;将开关置于“混合氧”位置时,系统便向飞行员提供接近于自然状态的混合氧。所以,现代战斗机的飞行员在飞行中已经不再是完全吸纯氧了,而是在作战过程中,不论在任何高度,都能以非常接近自然的状态进行呼吸,自如地进行作战。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