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量产了之后验证机怎么处理?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战斗机量产了之后验证机怎么处理?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0 14:5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量产了之后验证机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

  验证机是战斗机研发过程中在演示验证阶段所使用的飞行平台,主要用于展示将要研发的战斗机的特点与能力,验证所采用新技术的成熟度和可用性,所以,验证机的作用是承包商向军方用户展示其产品的能力特性与证明可行程度。

  验证机与工程制造与发展阶段的量产型飞机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美国先进战术战斗机(也就是后来的F-22战斗机)研发过程中,演示验证阶段持续时间长达50个月,美国军方在7个参与项目竞标的公司中,选择2个公司展开方案竞争,各自使用自己研发团队的验证机(分别为YF-22和YF-23)及动力装置,展示各自飞机设计方案的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能力,以及项目研发的风险控制方案和技术开发计划。2个公司分别制造了2架验证机,分别采用2种不同的发动机。1990年9月29日,先进战术战斗机的验证机进行了首飞,YF-22验证机的特点是采用推力矢量发动机,机动性能更强,成本更低,风险更小;YF-23验证机的特点是速度更快,隐身性能更好。经综合评估,美国国防部于1991年4月23日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YF-22方案胜出,进入F-22战斗机的工程制造发展阶段。

  量产型的F-22飞机与验证机YF-22飞机有较大的差异。例如,生产型F-22飞机的前缘后掠角从48°减至42°,垂直尾翼面积减少20%,座舱位置前移18厘米,等等。所以,进入量产阶段后,验证机的使命就已经完成,主要作为飞机制造公司开展后续研究的飞行试验平台使用,继续发挥验证机的余热。

战斗机量产了之后验证机怎么处理?

图 YF-22验证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