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非卖品F-22战斗机比F-35到底厉害在何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军非卖品F-22战斗机比F-35到底厉害在何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10 15:0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军非卖品F-22战斗机比F-35到底厉害在何处?

  专家解答:

  美军的F-22和F-35战斗机都属于第二代隐身战斗机。F-22飞机的设计制造都由美国承包商独家进行,也仅仅装备美国空军,没有考虑向其盟友供货的选项。而F-35战斗机在设计之初就是一个国际参与项目,虽然核心技术由美国控制,但在融资、产品供应链以及部分技术共享方面都有其盟友的广泛参与,所以,F-35飞机有大批量的外销。

  显然,美国严控F-22飞机的外销,而将F-35飞机外销大门敞开,两种飞机在能力上必然有所差异。这种差异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两种飞机的能力定位侧重点不同。F-22飞机突出制空作战能力,而F-35飞机则强调多任务能力,既能执行制空作战任务,也能执行对地突击任务。因而,在隐身战斗机的功能定位上,美国就将F-22飞机与F-35飞机定位为高低搭配使用,将两者的档次适当拉开,这从两种飞机的交付单价就可以看出,F-22飞机的单价超过1.5亿美元,而F-35飞机的单价已经能控制在8000~9000万美元。

  其次,两种飞机的性能差异比较大。从隐身技术水平上看,F-22飞机的综合隐身性能优于F-35飞机。从武器携载上看,F-22飞机制空武器的携载量也大于F-35飞机。从机动能力上看,F-22飞机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而F-35飞机只具备超音速冲刺能力。同时,F-22飞机的过失速机动能力也是F-35飞机所不具备的。

  第三,两种飞机的作战方式不同。F-22飞机强调全隐身作战,它所配备的数据链是其特有的IFDL机间链,实现自身的多机组网。而F-35飞机配装多功能先进数据链MADL,可以作为空中信息强节点,进行多型机的跨代组网协同作战。

  第四,两种飞机在对地攻击能力上有所不同。F-22飞机主要用于制空作战,兼具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使用的对地突击武器种类较少,为小圆径炸弹。而F-35飞机具备多任务能力,装备多种对地突击武器,还能进行反辐射攻击。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