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1-02 14:2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自从弹道导弹问世以来,世界军事大国就一直在寻找对付弹道导弹的技术途径,积极发展反导防御系统。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从美国、俄罗斯购买并部署了弹道导弹防御系统,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反导系统的研制。

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图1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图片来自百度)

  在弹道导弹防御武器与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发展有效的对付导弹防御武器的突防技术和方法,从而保持并提高弹道导弹的突防效能,是确保弹道导弹继续发挥应有的军事作用的惟一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效的突防手段不仅是保证打击效果的重要前提,更是一种战略威慑力量。有了多种可以用来对付敌导弹防御系统的突防手段,将给敌方的防御造成更多不确定因素,使敌方没有防御导弹的足够把握,从而降低其信心,起到威慑的作用。

  突防手段更是降低战争成本的有效手段。没有突防手段,只能采用饱和攻击的战术,以求在敌方的反导防御网的间隙中有一定数量的“漏网之鱼”。饱和攻击手段要求增加部署大量的弹道导弹,而高效的突防手段则可以显著的节省作战经费。

  突防手段是不对称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发展多种突防手段,不仅可以使敌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降低,而且还会迫使敌方投入更大的经费来改进和完善其防御体系,付出更大的代价。在进攻性武器上的低投入,可造成敌方在防御性武器上的高花费。

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图2 高超音速导弹示意图(图片来自百度)

  随着美国、俄罗斯、西方一些国家的反导防御系统技术的不断进步,反导系统的预警时间不断增加,拦截命中精度不断提高,这些都对弹道导弹的突防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如何改进和提高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以保持其作战有效性是弹道导弹在21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

  根据弹道导弹的飞行特性,反导系统各作战环节可以概括为探测、跟踪识别与拦截。即以预警卫星和远程警戒雷达系统搜索、发现可疑的目标,获取目标粗略弹道和预测落点,然后对群目标进行跟踪,并在跟踪结果的基础上对目标进行分辨,并对其进行弹道精确测量,最后反导拦截器发射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图3 美国捕鲸叉反舰导弹的弹道相当复杂,通过机动突防(图片来自网络)

  从现代战争发展的趋势看,战场环境日益复杂,导弹武器的火力对抗日益激烈,攻和防这一矛盾的演化也越来越突出,导弹突防技术正朝着多种突防模式发展,如螺旋式、摆动式、滑翔式等机动突防技术,以增加导弹飞行弹道的不确定性,使拦截导弹无法预测弹道导弹的弹着点;发展多弹头技术;假目标(假弹头、诱饵)技术等。未来几十年,弹道导弹与反导系统之间的攻防对抗将越演越烈。发展具有突防能力的弹道导弹成为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导弹突防技术系列(一)千方百计撕破导弹防御网

图4 分导弹头突防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突防系统是导弹的重要分系统,它本身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微电子、材料科学、雷达、电子对抗、光电对抗、信息科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结构力学、自动控制等诸多学科,是一项跨学科的系统工程。突防系统的设计不仅要从自身系统的局部,而且要从导弹系统的全局出发来系统地考虑。

  军事小百科:突防技术是针对反导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对抗设计。如通过干扰和阻止防御体系对弹道导弹的准确探测、跟踪及识别:或者采用灵活的机动变轨突防,又或采用多弹头饱和攻击等手段。使弹道导弹无损伤地通过反导防御系统拦截区,最终成功击中目标。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