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30 09:40

  网友提问: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专家回答:

  碎甲弹(High Explosive Squash Head) 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反战舰弹药,用来破坏坚固的战列舰。由于它具有一定的反装甲作用,而又可以有效的杀伤人员,后来被作为一种多用途弹装备坦克而风靡一时。然而,20世纪60年代后,随着主战坦克装甲越来越厚,交战距离越来越远,碎甲弹的作战效果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被打入“冷宫”。

  近些年来,人们从美国主导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和反恐行动中发现,装甲部队之间的对决战越来越少 , 坦克更多的是参与城市地区和后勤集结地域的作战,主战坦克越来越被用来为步兵部队提供近距离火力支援,需要摧毁敌有生力量赖以生存的坚固建筑物、打通各种障碍、炸开墙体、杀灭有生力量,因此碎甲弹作为一种被冷落已久的坦克弹药,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

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碎甲弹共计坦克装甲演示动画

  碎甲弹通过塑性炸药在装甲板上爆炸,产生冲击波,利用超压崩落坦克装甲内层,散落的碎片会杀伤车内人员和毁坏装备。它命中坦克后,薄薄的弹壳在巨大的冲击力下变形或破碎,但里面的塑性炸药却像膏药一样紧紧黏在装甲表面,并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传递到装甲内层,犹如用锤子敲打墙壁,墙壁未穿透,但里面的墙面却一块块剥离下来,致使内壁崩落几千克的蝶形碎片和数十块小碎片。这些小碎片在坦克内部四处飞溅,杀伤人员,毁伤装备。

  碎甲弹的作用原理很简单。它的弹头让爆破物贴近装甲爆破,产生震荡波。震荡波沿垂直于装甲表面的方向传递。如果震荡波能传递到装甲另一面,由于遇到界面,被反射回来并与仍然向界面传递的波形产生重叠。这种重叠在接近装甲背面的地方特别严重。当波形重叠后,分子的震荡幅度急剧增加,物质结构遭到破坏。碎甲弹对匀压制板块的作用最好。例如匀压制钢板,其中的杂质在制造过程中被压成平行于装甲板块表面的碟片混杂在钢材中,这些碟片受震荡波推动产生大幅度位移,板块因此碎裂。

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碎甲弹不仅碎甲还可开墙(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命运几度起伏的碎甲弹是怎样“开墙、碎甲、杀人”的?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