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警热衷的化学武器——催泪弹为什么能使人流泪?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军警热衷的化学武器——催泪弹为什么能使人流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30 09:36

  网友提问:军警热衷的化学武器——催泪弹为什么能使人流泪?

  专家回答:

  近期,为了遭警察跪压致死的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伸张正义,美国民众自发的示威运动仍在持续。波特兰的抗议民众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上,与警方展开对峙,双方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最终警方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橡胶弹等,现场相当混乱。警方使用催泪武器的举动,立即引发俄勒冈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代表的五个环境组织对美国国土安全部提起诉讼,指控其破坏民众健康和环境安全,在未事先评估其对环境的影响的情况下,按照《国家环境政策法》的规定部署了“数量空前的危险化学武器”。

  那么催泪弹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化学武器呢?催泪弹又叫催泪瓦斯,属于非致命性弹药,是一种以可发放出催泪气体,令人刺激流泪的化学物质制造的,可以由喷射或手榴弹形式发射。催泪弹被世界各国警察使用,广泛用作在暴乱场合以驱散示威者。亦可被用作为武器,刺激性气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被使用。

  催泪弹能使人流泪,是因为催泪弹里装有一种暂时性、刺激性的有毒化学药剂,主要由亚当氏剂DM、燃烧剂、氧化剂、稳定剂和吸收剂等制成。催泪弹爆炸后,弹片无杀伤作用,然而燃烧时毒剂却被高温升华为气体,迅速在空中蔓延,在一定范围内形成气溶胶云团。没有戴防毒面具的人沾染这种有毒空气后,如同接触蒜等刺激物一样,眼睛、鼻子、喉咙和皮肤等部位受到强烈刺激,顿时泪流不止,同时伴有打喷嚏、咳嗽等异常症状出现,从而在瞬间丧失战斗能力。

  催泪弹可用多种器材施放。既可用各种炮弹、毒气罐、手榴弹在空中爆炸施毒,也可用溶液或粉尘布洒施毒。在战场上使用的催泪弹,力量大。一般与常规武器配合使用,可以降低敌方的作战能力。在维持社会秩序时可以使用催泪弹,力量小。

军警热衷的化学武器——催泪弹为什么能使人流泪?

  使用催泪瓦斯对付暴动人群的经典镜头(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军警热衷的化学武器——催泪弹为什么能使人流泪?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