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曾经暴露“孤胆英雄”黄继光的照明弹是怎样照明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曾经暴露“孤胆英雄”黄继光的照明弹是怎样照明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30 09:33

  网友提问:曾经暴露“孤胆英雄”黄继光的照明弹是怎样照明的?

  专家回答: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大家不应忘记,70多年前我们的战斗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敌人枪口。之所以发生这么惨烈的英雄故事,个中缘由是黄继光率领的小分队匍匐向敌人碉堡进发时,其行动受到敌军照明弹照射而暴露,在敌人机枪扫射下,伤亡惨重,黄继光不得已做出这一壮举。那么照明弹是怎么构成的呢?

  照明弹内部有一个特别的照明装置,里面装着照明剂。它包含金属可燃物、氧化物和粘合剂等数种物质。金属可燃物主要用镁粉和铝粉制成。镁粉和铝粉燃烧时,能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发射出耀眼的光芒。氧化物是硝酸钡或硝酸钠,它们燃烧时能放出大量的氧气,加速镁、铝粉燃烧,增强发光亮度。粘合剂大都采用天然干性油、松香、虫胶等原料制成,它能将药剂粘合在一块,起缓燃作用,保证照明剂有一定的燃烧时间。照明剂放在照明剂盒内,盒的下端连接有降落伞。

  当照明弹被发射到预定的空域后,弹丸中的时间引信开始点火,引燃照明剂,白炽的光芒便撒向大地。照明弹能持续燃烧一段时间。此时,己方可以迅速观察敌方部署,观察己方的射击效果,及时修正射击偏差,以保证进攻的准确性。防御时,照明弹也可用于侦察、搜索敌人,便于己方及时监视敌人的活动。

  照明弹的光非常亮,一发中口径照明弹发出的光,亮度可达40-50万烛光,持续时间为25-35秒,能照明方圆1公里内的目标。在战斗中,可借助照明弹的亮光,迅速查明敌方的部署,观察我方的射击效果,及时修正射击偏差,以保证进攻的准确性;在防御时,可以及时监视敌方的活动。

  照明弹的种类很多,除火炮上配有照明弹外,还出现了照明炸弹、火箭筒照明弹、照明手榴弹、照明枪榴弹和照明地雷等。它的发射有好多种途径。可以从飞机上,也可以从枪榴弹发射器上发射。有的战术需要的时候,后面有降落伞。是为了增加照明时间,以达到战术目的。

曾经暴露“孤胆英雄”黄继光的照明弹是怎样照明的?

  在空中化身为“光剑”一样的照明弹(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曾经暴露“孤胆英雄”黄继光的照明弹是怎样照明的?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